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明泰、鐳洋等4企業打造低軌衛星接收站 爭取國際訂單

低軌衛星示意圖。(美聯社)
低軌衛星示意圖。(美聯社)

網通大廠明泰科技、鐳洋科技、金像電子、台燿科技共同推動的經濟部工業局Beyond-5G(B5G)主題式研發計畫專案,於2023年底正式結案,完成低軌衛星地面接收設備雛形,四家公司聯手打造低軌衛星地面接收站供應鏈,開發具國際競爭力的產品,積極開拓全球業務版圖。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自2020年即協助經濟部工業局,推動B5G低軌道衛星產業發展計畫,明泰、鐳洋、金像電、台燿四家公司透過彼此密切合作,從無到有地將陣列天線、升降頻模組與雷達罩進行整體優化,從材料到印刷電路板(PCB),以及元件到子系統,目前皆可達成客戶所需的低軌衛星地面通訊設備Ku band規格,且皆為台灣公司獨立完成。

鐳洋科技創辦人王奕翔表示,此舉也代表台灣在低軌衛星領域上的發展,又朝全球邁出重要的一大步。台灣太空地面設備產業已具相當規模,2022年台灣太空產業產值達2158億元,其中地面設備占98.7%。近年國內地面設備產值達20%成長,大幅優於全球市場成長幅度,可見地面設備在衛星領域中的重要性。

本計畫團隊成員皆各自具備累積多年的專精領域能量,明泰為具備開發複合型產品的網通研發大廠,有線或無線網路產品都是其主要範疇,鐳洋擁有低軌衛星陣列天線設計研發及測試經驗,具備立方衛星系統開發及整測能力,金像電生產高端伺服器PCB產品,在多層的PCB製程上擁有解決製程問題的能力,台燿具備高頻高速銅箔基板材料研發能力,適用於訊號低損耗的高速傳輸,在射頻領域應用的材料也有多年的研發能量。

明泰科技董事長黃文芳表示,明泰在其中主要負責地面接收站整機平台開發,包含模組散熱設計、雷達罩設計,以及地面接收站整機過程中的散熱效能分析、生產與製造。明泰已透過生產大型陣列天線模組,解決其中製造與設計問題,藉此也持續累積低軌衛星領域的經驗,結合本身雷達罩設計與散熱團隊的優化,提升整機的可靠度。

台廠在低軌衛星領域上的插旗,不僅提升衛星技術能量的累積,也希望藉此培養國內衛星領域人才,同時也會以聯盟合作的方式滿足客戶需求,讓產值轉化為營收,並持續透過不同的管道繼續深耕低軌道衛星領域。

低軌衛星 台燿 太空 明泰 金像電

延伸閱讀

警報響!國防部單獨決策 國際學者認反應過度:每天都有衛星飛越台灣

中信證券主辦鉅祥二可轉債 競拍11日開始投標

影/國家級警報淪選舉操作?國民黨提精進檢討方案

積極布局AI應用 金仁寶集團大豐收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