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南亞科:DRAM可能供不應求 下半年有望轉盈

南亞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亞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亞科(2408)總經理李培瑛昨(10)日表示,今年是DRAM價格上揚的一年,加上手機市場回溫、AI刺激高階需求,以及三大記憶體晶片廠主力轉向生產DDR5,有利DDR4庫存去化,甚至有可能供不應求,南亞科力拚下半年轉盈。

南亞科昨天行線上法說會,經歷記憶體市場超過一年的低潮,南亞科承襲台塑集團務實精神,向來不說大話,過去幾次法說會展望都相對保守,李培瑛昨天罕見喊出「未來有可能供不應求」的樂觀論調,透露整體DRAM市況正迎向朝陽。

李培瑛指出,去年DRAM市場不是很理想,因此南亞科位元銷售量並未成長,預期今年狀況會比去年好一些,現在已經看到DDR4報價往上,DDR3漲價的時間點則會慢一點。

李培瑛說,過去DDR3占南亞科營收比重約四成,目前看來占比會往下,DDR4占比則會提升,由於國際大廠主攻高頻寬記憶體(HBM)和DDR5,他預期,DDR4今年有機會供不應求。

就整體市況,李培瑛分析,DRAM市場因為AI需求成長,牽動高端HBM及DDR4轉換DDR5的影響,需求逐季改善。至於價格走勢,2023年第4季價格已確認開始反彈,看好2024年有機會持續呈現逐步上漲走勢。不過李培瑛提醒,外在環境變數仍在,括地緣政治、歐洲戰爭及美中貿易爭執,都可能影響市場需求復甦力道。

至於需求面,李培瑛點出四大重點,首先是伺服器受到AI伺服器激勵雲端需求,美國雲端企業的IT支出是觀察重點,其次是新智慧手機上市,平均DRAM搭載量增加,AI手機更將進一步升級高端手機市場,現階段看到中國大陸手機銷售亦呈現好轉,未來大陸經濟復甦力道是觀察重點。

PC應用部分,李培瑛說,庫存逐步修正回到正常水準,AI PC同步會升級高端PC市場。至於消費型電子終端產品,IP CAM、網通、工控及車用需求相對健康,2024年消費型電子產品將穩定成長。在技術推進上,南亞科力拚DDR5產品在今年第3季底小量生產,起初應用在伺服器端,一部分在PC端,首顆頻寬將達5600MHz,第二顆產品正在設計中,估頻寬將會達到6400MHz。

李培瑛說明,旗下第二顆DDR5將採用第三代製程,要將成本結構再改善、速度再提升,除了目標做到6400 MHz,且要具備高密度和3D IC技術的能力。

南亞科 李培瑛

延伸閱讀

南亞科法說會/看2024年記憶體市況 總座:比溫和還要強勁的復甦

南亞科、群聯 認購熱

南亞科 聚焦長天期

2023年國軍ROTC大學招獲排行榜曝光 南亞科大152人居冠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