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半導體產業區域平衡 支持中科虎尾園區擴建

各界關注台積電先進封測廠是否落腳雲林、嘉義,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政院尊重台積電設廠策略;至於雲林中科虎尾園區目前滿載,政院支持擴建,但仍需一段時間。

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行政院由鄭文燦督導半導體產業專案小組,協助業者。鄭文燦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政府推動半導體學院、晶創台灣方案、台灣AI行動計畫2.0等帶動半導體產業發展,盼藉此帶動關聯產業以及上中下游供應鏈的發展與創新,同時透過科學園區的分散,讓北中南都有基地。

另外,媒體去年底報導,台積電1.4奈米廠有很高機率落腳中科二期,還指台積電積極擴大CoWoS(Chipon Wafer on Substrate)製程,擬新建第7座先進封測廠,傳出嘉義、雲林皆在積極評估名單中。

鄭文燦表示,台積電CoWoS先進封測廠落腳竹科銅鑼園區,但因空間不足,還要再找一個地方,政院尊重企業自主與設廠策略,將持續協助台積電尋找相關土地。

嘉義、雲林都在爭取CoWoS先進封測廠進駐,鄭文燦說,中科虎尾園區目前已經滿載,政院支持其擴建,但短期因為預定擴建處還有一些農業契作以及園區報編等情形,仍需要一點時間。至於南科嘉義園區機率,鄭文燦則說,政府不會介入,而是由台積電思考設廠時程等策略後,再做出決定。

根據國科會最新統計,中部科學園區虎尾園區總面積96.11公頃,可出租面積42.14公頃,已出租41.41公頃,出租率達98.27%;南部科學園區嘉義園區去年5月辦理公共工程動土,並提供廠商同步建廠,總面積88公頃。

除了分散半導體產業讓區域平衡,鄭文燦說,基礎交通建設也是關鍵,因此政府推動高鐵南延屏東、北延宜蘭,以及台鐵環島鐵路計畫、台鐵公司化,且持續投入捷運建設,公路部分則增設交流道、快速道路系統,同時持續建設生活圈道路,並在偏鄉或是原鄉以小黃公車、幸福巴士輔助,達成交通平權。

他說,世界很多主要城市交通都是以捷運、地鐵為主,台灣未來10年、20年也都得持續投入都會捷運系統,且大眾運輸不該以賺錢為目的,因此政府一定需要持續補貼,要讓都市公共運輸轉型,建立便捷的低碳運輸、綠色運輸,並搭配TPASS政策,改變目前小客車與機車為主的交通型態。

鄭文燦也強調,政府支持捷運建設,不會因為地方執政顏色差別對待,而是以都市發展需要做考量,像是中央就支持台中市政府提出的「台中捷運藍線」與「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但「台中捷運藍線」規劃案遇到施工時,台灣大道恐被吃掉一半車道,衍生交通衝擊,以及台鐵沙鹿站與捷運共構等問題,因此正在協商新的方案。

他說,相關建設一定是透過專業審查而非政治審查,絕對沒有卡台中的問題。

台中捷運 台積電 鄭文燦

延伸閱讀

專訪/藉蔣經國批蔡政府貪腐上行下效 侯友宜:我以身作則

賴清德:和平要有理想但不能有幻想 保台國防需自主

桃一選區煙硝味濃 牛煦庭下戰帖邀鄭運鵬公開辯論

再提鄭文燦上酒店影片 國民黨籲檢調速查深偽介選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