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2024年台灣晶圓代工營收看俏 預估將突破900億美元

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將因景氣循環,第1季淡季營收季減6.5%,但全年營收則可望受惠對5/4/3奈米先進製程需求增加、以及手機、NB/PC及伺服器出貨量將擴大等因素,而維持15%的成長預測。示意圖/美聯社
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將因景氣循環,第1季淡季營收季減6.5%,但全年營收則可望受惠對5/4/3奈米先進製程需求增加、以及手機、NB/PC及伺服器出貨量將擴大等因素,而維持15%的成長預測。示意圖/美聯社

DIGITIMES最新發布IC製造產業研究報告指出,受惠於採用5/4/3奈米先進製程生產的晶片出貨表現轉佳,2023年第3季台灣晶圓代工營收優於預期,而第4季營收亦上修,全年營收較前版(8月)預測略上修1個百分點,達787億美元。

2024年第1季電子產業擺脫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干擾,產業重回正常景氣循環步調,台灣晶圓代工業將進入淡季,估營收季減6.5%,而2024全年營收則可望受惠先進製程需求持續增溫等因素,維持15%成長的預期,因此營收上修至逾900億美元。

分析師陳澤嘉進一步說明,2023年下半採用5/4/3奈米先進製程生產的5G手機應用處理器(AP)及HPC晶片出貨表現優於預期,台灣晶圓代工業全年營收估達787億美元,年減幅收斂至12%。不過,晶圓代工客戶持續調整庫存,除5/4/3奈米製程需求暢旺,其他製程節點需求不強,拖累2023年下半台廠平均產能利用率回升速度,估僅達7成,低於原預期的8成水準。

展望2024年,陳澤嘉表示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將因景氣循環,第1季淡季營收季減6.5%,但全年營收則可望受惠於客戶對5/4/3奈米先進製程需求持續增加、晶圓代工新產能開出,以及手機、NB/PC及伺服器出貨量將擴大等因素,而維持15%的成長預測,達900億美元的新高水準,但仍需關注總經與地緣政治帶來的風險。

台灣晶圓代工業2024年營收將反彈。圖/DIGITIMES研究中心
台灣晶圓代工業2024年營收將反彈。圖/DIGITIMES研究中心

晶圓代工 營收 2024

延伸閱讀

研調估明年台灣晶圓代工營收將突破900億美元 年增15%

巨有先進製程、先進封裝技術再攀升 明年接單更上層樓

DIGITIMES:2024年台灣晶圓代工營收 估將突破900億美元

聯電12奈米 技轉英特爾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