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科學家錄下海豹寶寶「說話賣萌」 軟綿綿叫聲古錐度破表!網笑:吃到辣的小男孩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聯電12奈米 技轉英特爾

供應鏈透露,聯電將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予英特爾,雙方接洽多時後,近期簽訂合作意向書。(路透)
供應鏈透露,聯電將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予英特爾,雙方接洽多時後,近期簽訂合作意向書。(路透)

聯電營運大突破。供應鏈透露,聯電將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予英特爾,雙方接洽多時後,近期簽訂合作意向書,主因聯電12奈米安謀(Arm)架構獲得青睞,對主攻x86架構的英特爾產生互補性,聯電之後將分階段獲得上百億元授權金,業外增添大補丸。

業界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台、美晶圓代工業者積極建廠,搶各國補貼等資源,競爭意味濃厚。聯電12奈米授權英特爾,可說是美中對峙下,為台美半導體業重大技術合作開啟新紀元,聯電不回應市場傳聞,僅強調12奈米是公司目前重點發展的製程之一。

英特爾主導x86架構數十年,其功能強大,迄今仍是電腦中央處理器(CPU)市場主導者,但x86架構太過耗電,成為一大缺點。安謀架構則相對省電,並且有客戶數十年的使用回饋,持續改善進化,在智慧手機晶片市場以及平板等行動裝置應用,拿下逾九成市占率絕對優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悉,英特爾這次找上聯電授權12奈米,主要看好聯電在低功耗製程、尤其安謀架構發展的優勢。英特爾正強化晶圓代工能量,當下最主要火力都集中在發展先進製程,12奈米相對成熟,若與聯電合作,透過授權方式,更能讓英特爾專注衝刺先進製程。

英特爾高度重視拓展安謀架構相關業務,今年上半年已宣布與安謀合作,讓採用安謀技術的手機晶片和其他產品,可由英特爾代工生產。當時業界便認為,英特爾此舉,主要希望獲得高通、聯發科等大廠青睞,甚至進一步爭取蘋果晶片代工訂單。

業界分析,除了搶食行動裝置市場,英特爾也考量美國半導體在地化生產趨勢,當地IC設計業者將採以鄰近的晶圓代工廠為主,因此直接與聯電進行技轉合作,未來英特爾可藉由相關製程,就近服務美國客戶。

聯電於10月的法說會上透露,內部正在規劃討論以12奈米生產低功耗邏輯產品的可能性,規劃12奈米製程將於2025年初完成,隨後將帶來營收貢獻,而且不排除將部分28/22奈米產能轉換為12奈米,藉此節省成本,並將遵守投報率原則。

供應鏈透露,英特爾看好聯電發展12奈米的能量,直接找上聯電合作,雙方密切展開數個月的線上會議,並在近日簽訂合作意向書,對聯電來說,不只能分階段獲得上百億元授權金,使業外增加更多的收益,也能強化在12奈米製程上的進度。

奈米 聯電 英特爾

延伸閱讀

筆電掀AI風 廣達啟動雙引擎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大馬多項優勢 IDM大廠、封測業者插旗

台積電壓力來了 英特爾18A製程明年第1季開始投測試片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