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紅鏈搶單 電池模組業叫苦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PC/NB市況回溫之際,身為關鍵零組件供應商的電池模組業者卻討不到便宜。受大陸電池模組廠持續殺價搶單衝擊,本土電池模組二哥順達坦言,同業價格導向競爭,保守看2024年IT業務;中小型電池廠西勝也對明年相關業務不樂觀。

此外,因應客戶分散區域製造要求,也成為本土電池模組廠成本上升的壓力。

儘管外界預期隨著PC整體市況復甦,2024年出貨量將重回年成長軌道,電池模組業者身為供應鏈之一,營運也應回溫,但順達、西勝等業者陸續表態,看淡明年IT應用,引發關注。

這意味紅色供應鏈與台廠競爭搶單態勢持續蔓延,從LED、面板,到蘋果零組件,一路延伸至PC/NB關鍵零組件。

順達總經理張崇興表示,目前IT產業庫存已回到正常水準,2024年預計全球平板電腦出貨持平,NB將微幅成長。但依據目前接單狀況,預估2024年IT業務營收將較2023年下滑,主因是競爭激烈,同業價格導向競爭,致使公司承受壓力。

西勝董事長黃宗偉則直言,NB產業已經很成熟,大陸廠商低價競爭,嚴重侵蝕台、日、韓相關廠商營運,西勝接單模式又與同業不同,毛利率承壓更大。

台灣電池模組廠IT業務應用主要以平板、筆電、智慧手機電池模組為大宗,普遍占台廠整體營收比重七成以上,其中以筆電為最大應用項目。

陸廠在消費性電子領域殺價競爭持續多年,較大型的業者如欣旺達、德賽電池、珠海冠宇等,陸續從台廠手中逐步侵蝕蘋果相關市占率。

本土電池模組龍頭新普尚未釋出2024年IT業務展望;加百裕則預計NB業務明年逐步回升,公司將積極開發新客戶,擴展新產品如工業電腦領域。

此外,近年在PC品牌商要求下,相關代工廠擴充非大陸產能,電池模組廠不得不跟進設廠,順達選擇布局泰國,新普則主攻越南。

順達今年在泰國洛加納大城工業區新增生產基地,是為就近供貨及分散區域製造考量,預計2024年第4季量產,初期以生產IT相關產品為主。

順達指出,供應鏈的遷移及分散區域製造,均造成管理及製造成本上升。

黃宗偉分析,目前PC品牌客戶都要求供應鏈遷移到大陸以外地區,要分散生產、要求短鏈,至東南亞、北美或東歐地區就近出貨,但對西勝來說,毛利低又要建廠投資沒意義。

NB 電池模組 2024

延伸閱讀

超級酷的Tesla Cybertruck為何無法進入歐洲市場?

Lexus註冊多個RZ名稱!暗示純電大軍即將壓境?

沒有唬爛 Lancia Ypsilon EV 測試車真的意外浮出水面!

比亞迪推出仰望U9純電超跑 具備千匹馬力但卻有個大缺點!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