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台灣工業機器人產值可期 鴻海軟硬整合拚商機

鴻海。(路透)
鴻海。(路透)

台灣廠商在工業機器人零配件供應鏈已具產業規模,不過在系統整合領域,仍有成長空間。鴻海集團透過旗下法博智能、富智康工業富聯等,布局人機協作、即時反應溝通、自主規劃與檢測的機器人軟硬體方案,爭取智慧自動化製造商機。

邁向工業4.0和智慧製造階段,自動化產業中工業機器人扮演關鍵角色。本土投顧法人指出,工業機器人主要應用在工件搬運、裝載、焊接、噴漆、裝配等工作,具有高速、準確、效率等特性,可協助企業節省大量的時間與成本,並可在極端場域工作,在汽車與電子產品製造業領域大量採用。

歐、美、日大廠包括德國庫卡(KUKA)、日本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KAWA)、瑞典ABB Robotics、美國Adept Technology等工業機器人,已掌握汽車製造自動化大部分市占率。

台灣也積極布局工業機器人市場,經濟部引述市調機構Zion Market Research報告預估,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2028年將成長至814億美元,較2022年翻倍增加。台灣2022年工業機器人產值約20億美元,但台灣工業機器人產值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27%,成長態勢可期。

在工業機器人領域,台灣廠商已具備零組件供應鏈的產業規模,涵蓋上游的控制器、感測器、致動器、驅動器、伺服馬達、傳動元件、機器視覺等,到工業電腦、機械手臂、軸式機器人、Delta或SCARA機器人、直角坐標機器人等

不過在系統整合部分,台廠仍有成長空間。工業機器人產品要在不同產業的工業自動化產線現場,實際發揮效益,需要透過系統整合應用,才能對產線製造的產品進行感測、動作和調整等多重功能。

鴻海集團透過3+3策略(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3大新興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3項新技術),積極布局工業機器人軟硬體整合方案。

鴻海旗下新創公司法博智能(FARobot),已開發出能讓不同廠牌的機器人和自動化設備相互溝通、並即時反應的軟硬體平台,除了切入大股東鴻海和凌華的廠區,也打進台灣最大化纖業者的南部工廠產線,並導入與凌華關係密切的面板廠。在海外市場,法博智能也切入美系半導體廠位於馬來西亞的後段封裝測試產線。

鴻海旗下富智康子公司中國富泰京精密電子(北京),今年投資入股中國貴陽沙克智能科技,布局人工智慧(AI)演算法和特種智慧巡檢機器人,應用在資料數據中心(IDC)、電網、電廠、石油石化、軌道交通、智慧養殖等場域。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去年在中國浙江紹興成立富聯卓越科技,今年逐步貢獻營收,協助被動元件廠商積層陶瓷電容(MLCC)整廠自動化、IC封測製程自動化、AI視覺檢測系統、整廠智慧檢測自動化等。

工業富聯也追加投資思靈機器人(Agile Robots),思靈機器人掌握機器人力控技術,以及機器視覺、人工智慧、自主規劃、機器人大腦及操作系統等關鍵技術,藉此工業富聯深化生產環節智能化,雙方也合作先進綠色製造解決方案,應用在電動車及半導體等領域。

在自主移動機器人(AMR)領域,鴻海集團也布局載體動力控制器,整合動力控制模組和邏輯運算模組,執行電力系統控制、馬達驅動控制、安全感應器控制,並整合周邊感應器資訊與演算法。

半導體 富智康 工業富聯 工業機器人 布局 鴻海

延伸閱讀

2023鴻海科技獎頒獎 22位碩博士生獲25萬高額獎勵金

兆豐金(2886)快站回40元…金融股不是最後一棒嗎? 網:等下個月就知道

「要怪就怪我」朱立倫喊話郭台銘盼團結 郭辦:間接承認自己做錯事?

傳小雞盼「禁柯令」鬆綁?國民黨定調不開放 邀郭台銘助選不限制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