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市占萎縮 台太陽能廠「紅色警戒」

全球太陽能模組供過於求壓力加劇,歐美市場庫存大爆倉,大陸太陽能模組廠透過東南亞製造「洗產地」的產品無處銷售,轉向大量傾銷台灣,並以市價六、七折拋售求現,售價比台廠成本還低。太陽能紅色供應鏈不惜成本來台殺價搶市,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廠再度面臨「紅色警戒」。

相關傾銷效應,也造成台灣太陽能廠產品在國內內需市場占比大幅萎縮的狀況。業界估計,去年台灣來自東南亞等地的進口太陽能模組占比約二至三成,如今已攀升到超過四成,甚至逼近五成。

國內太陽能市場先前因總統大選前導致地方政府觀望,核發電廠許可腳步停滯,衝擊台廠出貨動能,如今又有紅色供應鏈擴大來襲,台灣太陽能廠面臨內外在不利因素夾擊,陷入四面楚歌險境,敲響產業警鐘。

不具名的本土太陽能模組大廠高層透露,歐美市場因太陽能模組廠生產量太多,導致國際價格暴跌,已低於現金價,明年恐有多家國際太陽能廠面臨關門窘境,台廠難逃波及。陸企先前拚命在歐洲、美國市場塞貨,如今歐美兩大市場已「塞(貨)無可塞」,庫存大爆倉,「歐洲當下庫存量三年都消化不完」。

隨著歐美市場庫存大爆倉,陸企在東南亞製造的太陽能模組轉向來台傾銷,並以市價六、七折拋售,只為拿回現金、消化庫存,報價甚至比台灣太陽能模組廠的成本還低。

國內太陽能模組廠表示,太陽能模組材料的組成,包括電池、玻璃、背板、鋁框等,光這些物料成本就差不多已達每瓦廿美分,還不包括人工、運費以及其他營運成本等。如今,東南亞製的太陽能模組報價卻比台廠成本還低,透露這些廠家只為倒貨求現,甚至以較低劣的品質銷售台,不但會造成台灣本土製造業陷入困境,甚至可能引發國安危機。

業者分析,這些將太陽能模組傾銷到台灣市場的東南亞太陽能廠,都是大陸太陽能廠在海外的「分身」。先前大陸太陽能廠為規避各種關稅、反傾銷等政策,過去幾年積極在東南亞設立公司,藉由「洗產地」的方式,從東南亞出貨到各國市場,但即使台廠、政府都知道,仍無法阻止東南亞模組傾銷台灣的狀況持續擴大。

庫存 東南亞 金價

延伸閱讀

避免混充洗產地 食安辦12月1日啟動牡蠣產地標示稽查

南投最大太陽能場在暨南國際大學 年發電可達千萬度

民團呼籲太陽能躉購費率6元起 讓全民參與潔淨能源

180噸大陸茶「洗產地」冒充越南茶入台 高雄製茶世家下場曝光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