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國家新創獎組「新創幫投資聯盟」 揪金控高科技引百億資金

國家新創獎組「新創幫投資聯盟」揪四大金控高科技引百億資金。記者謝柏宏/攝影
國家新創獎組「新創幫投資聯盟」揪四大金控高科技引百億資金。記者謝柏宏/攝影

台灣醫療科技展今(1)日舉辦「國家新創獎.Demo Day」,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宣布,為了讓新創企業能夠在資金無虞的環境下加速研發突破與市場布局,國家新創獎將籌組「新創幫投資聯盟」,引進百億投資基金,除了種子及天使輪,也會擴大到 Scale up 募資輪。

楊泮池表示,新創幫投資聯盟第一階段已獲得國內三大金控和科技業的響應,包括國泰金控、富邦金控以及台新金控,以及瑞昱半導體,都非常有心挹注生醫新創發展。

楊泮池表示,國家新創獎作為國內最具規模之新創平台,從一開始就鎖定最難的早期新創,目的在幫助優秀團隊的技術價值被看懂、被看見、取得創業資本。國家新創獎從2008年開始評估學界和醫界的新創技術、初創團隊,2010年攜手國科會篩選生醫創新創業潛力案源。為了突破最難的、大家不敢投資的早期新創募資困境,2015年國家新創獎與鑽石生技合作,第一階段投資即達38億元,不僅幫助五個學研團隊創業,更帶動10至20倍的投資效益,可見台灣早期新創確實有投資潛力。

歷經15年堆累至今評估超過2,500項技術,不僅建立台灣生醫新創技術案源資料庫,而且每年持續審視各項技術的研發精進進程。2,500項技術至今成功創業已經有172家、募得初創資金235.85億元,其中種子輪、天使輪投入超過一半,更有 12家上市櫃企業市值已近1,500億元。

楊泮池表示,創新是產業發展的關鍵,ICT可以對台灣經濟貢獻40年,就是仰賴不斷的投資新技術、新方向、新商模。但由於生醫產業具高技術門檻、研發期長,尤其是早期新創、投資人看不懂也無法評估價值,募資成為最大的困難。

楊泮池說,國家新創獎.Demo Day今日首度開放產業各界參與,現場有超過30家國內重量級的金控、創投、科技、生技業,針對今日齊聚一堂的金控、創投、科技業與生技業代表,「新創幫投資聯盟」也歡迎大家共同參與。未來國家新創獎將在過去的基礎下持續精進,持續為產業評估與挑選具有競爭力的新創投資案源,聯盟的夥伴則可以依照投資策略、進入階段、都有機會參與新創投資,讓新創企業募資可以一棒接一棒,創造台灣新創投資循環壯大,打造台灣成為有利生醫創新的資本環境。

創投 楊泮池

延伸閱讀

93歲翁獲志工獎 鄭文燦鼓勵長者藉志工服務參與社會

攜手11家生醫企業參加「台灣醫療科技展」 中科展現新興醫療商機

疫情時和醫護守第一線 台中榮總志工隊獲全國績優志工團隊第一名

北科大首參加醫療科技展 大秀創新醫材商品化成果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