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中華電仍有黑莓卡服務恐成打詐破口 NCC盼業者自律

外界關注黑莓卡無實名制、恐成打詐破口,NCC今天表示,目前僅中華電信還有提供這類單向電信服務,直言「最大電信業者這樣做不應該」,希望業者自律,後續可能透過2方式再加強管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詐騙簡訊仍持續創新高,也提到今天早上在電商平台搜尋關鍵字,很容易找到電商平台上販售的其他國家電信服務(即國外漫遊門號卡,俗稱黑莓卡),不用實名制,恐成為詐騙破口。

陳耀祥表示,詐騙愈來愈多是世界趨勢,全力防堵詐騙,針對境外電信販賣漫遊台灣的黑莓卡,NCC已經督促業者處理非實名制的網卡,業者回報已經攔阻25萬個門號,業者都有積極配合。在販售漫遊門號卡通路上,有些在實體通路、有些是電商等虛擬通路,會請經濟部、數位部協助下架。

依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標準規範所簽訂的國際漫遊協議,基於平等互惠、相互開放原則下,提供雙方旅客在國外短期漫遊使用。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以民眾日本旅遊上網為例,可透過4種方式。第一是漫遊,由民眾跟台灣的電信業者申請國際漫遊服務,第二是WiFi分享器,第三是購買eSIM卡,第四是購買日本的實體SIM卡,但外界關注的黑莓卡不屬於這4種模式。

翁柏宗以香港黑莓卡為例,由香港的電信事業提供香港號碼、透過國際漫遊,在台灣提供電信服務。香港需要雙證件查核、但這張卡不用,且只能在台灣使用、在香港不提供服務,這模式很奇怪,並沒有符合「雙向互惠」。先前針對香港黑莓卡已經斷話超過25萬門號碼,司法單位提供犯案門號,也請電信業者跟其他國家電信業者做停話。

針對黑莓卡議題,NCC可能透過2方式加強管理。翁柏宗表示,第一,針對國際漫遊服務,規劃依據電信管理法第37條第2項第6款指定事項進行公告,要求電信業者如果要提供這類服務,必須確保通訊監察、消費者權益、維持社會秩序等,如果做不到就不能提供服務,不然可依照沒落實營運計畫開罰新台幣50萬元到500萬元。

第二,NCC在6月16日發布「電信事業受理申辦電信服務風險管理機制指引」,希望把指引機制更為明確化,因此依照電信管理法第69條第2項授權,規劃提出新的「電信事業用戶號碼使用管理辦法」草案。

翁柏宗說明,可能透過修法補上之前二類電信管理比較鬆的部分,另外,國際漫遊服務及虛擬行動網路(MVNO)服務是否要登記管理,也會納入討論,不過,目前草案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

媒體關注目前有哪些電信業者有提供這類黑莓卡單向服務,翁柏宗直言,台灣目前只剩下中華電信有跟國外業者簽協議提供這類單向電信服務,這是規避電信管理法,「最大電信業者這樣做不應該」,希望業者自律,不然可能成為打詐破口。

NCC 漫遊 香港

延伸閱讀

電信詐騙案今年恐逼20萬件 立委籲借鏡外國提專案草案

影/假訊息詐騙無孔不入 民眾黨團呼籲NCC應積極作為

AI訊息困擾鄭文燦 籲制定專法因應

NCC證實三立已入股中嘉 立委批NCC放任業者踩媒體壟斷紅線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