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鐳洋追「星」 明年起發射衛星執行通訊 IOT 物聯網任務

台灣太空國際年會(TASTI)今(30)日在南港展覽館首度登場,衛星天線設計業者鐳洋科技(6980)表示,因應次世代衛星通訊發展,推出高性能通訊天線模組,整合地面端與太空端客戶需求。同時鐳洋也得標「新創追星計畫」,明年起將陸續發射立方衛星執行通訊IOT物聯網任務。

鐳洋表示,在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中,由國家太空中心執行「新創追星計畫」,推動國內衛星產業發展立方衛星星系。此案於8月公開招標,分別由芳興科技、創未來科技、鐳洋科技3家廠商得標,3家業者將分別研製4枚6U以上的立方衛星形成星系,預計透過12枚立方衛星,初步布署台灣衛星星系,其中「通訊IoT物聯網立方衛星」由鐳洋執行。

鐳洋5月獲佳世達集團(2352)投資,8月登錄興櫃戰略新板,今年同時取得國家太空中心「3U通訊立方衛星研發製造案」及「通訊IoT物聯網立方衛星(6U)星系研製」兩案,可望攜手國家太空中心以及國立中央大學,在年底達成台灣自製立方衛星願景,並於明年陸續發射至太空執行通訊IOT物聯網任務。

國立中央大學指出,過去一顆完整衛星計畫約需台幣幾十億元,6U 立方衛星考慮人力後只需 2,000 萬元,發射費用 800-900 萬元,可望透過成本優勢帶動立方衛星應用與需求。

為打造太空發展整合平台,國家太空中心(TASA)整合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TSIDA)、台灣低軌衛星產業聯誼會(TLEOSIA)、台灣太空科學聯盟(TSU)等重要產官學研組織,共同舉辦為期一周的台灣太空國際年會(TASTI),預計參與人數將達1,500人,打造亞洲區具重要領導地位的太空領域盛事。

本次年會規劃多種型態的交流活動,包含產業攤位、產業論壇、國際研討會等,國家太空中心表示,期望透過此系列活動凝聚台灣太空能量,讓太空年會不僅成為台灣太空領域最大規模的國際展會,更能吸引國際廠商來台訪問,為台灣低軌衛星產業鏈帶來更多商機。

太空 星系 物聯網

延伸閱讀

新光保全布局 秀低軌衛星與無人機應用

蔡英文:台灣不會缺席太空產業發展 歡迎各國業者來台

蔡總統: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 要加碼逾400億元

有機會在太空繁衍後代!日本研究成功培育老鼠胚胎 為全球首例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