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工研院院士倡議:加速發展企業級生成式 AI 應用

工研院第12屆院士會議邀請多位重量級代表提出建言。圖前排左起為工研院院士史欽泰、陳興時、林本堅,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院士施振榮、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工研院院士虞華年、林耕華、王康隆、楊振通。圖後排左起為工研院副總暨法務長王鵬瑜、工研院執行副總暨副院長胡竹生、工研院執行副總暨副院長張培仁,工研院院士蕭慈飛、杜書伍、陳其宏、劉克振、童子賢、吳明賢、李謀偉,工研院執行副總暨總營運長兼AI策略長余孝先、工研院副總暨行銷長林佳蓉、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蘇孟宗。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第12屆院士會議邀請多位重量級代表提出建言。圖前排左起為工研院院士史欽泰、陳興時、林本堅,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院士施振榮、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工研院院士虞華年、林耕華、王康隆、楊振通。圖後排左起為工研院副總暨法務長王鵬瑜、工研院執行副總暨副院長胡竹生、工研院執行副總暨副院長張培仁,工研院院士蕭慈飛、杜書伍、陳其宏、劉克振、童子賢、吳明賢、李謀偉,工研院執行副總暨總營運長兼AI策略長余孝先、工研院副總暨行銷長林佳蓉、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蘇孟宗。工研院/提供

生成式AI在全球掀起熱潮,工研院19日舉辦第12屆院士會議,聚焦「生成式人工智慧(GAI)」對臺灣的影響、商機與人才培育等議題進行討論。工研院院士認為,GAI潛力大,是臺灣產業不可錯過的機會,應善用臺灣ICT整合優勢,從三路全力推動,包括:從發展「跨產業通用型GAI服務」如客服等起步;積極投入製造業、醫療等「產業專用型GAI」應用;進而打造適合臺灣的「在地化GAI應用商業模式」。同時,院士們也呼籲落實AI的管理,並借鏡歐盟、美國等國作法,積極應對AI帶來的智權、人才、社會等議題。期透過GAI協助產業升級或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成為臺灣的新競爭優勢。

三路搶進AI市場 強化臺廠競爭力

工研院院士會議今年主題為「以GAI引領變革:挑戰與機遇」,對於臺灣應如何掌握GAI商機,工研院院士建議,第一,從發展「跨產業通用型GAI」開始,也就是優先發展風險可控、效益明顯的AI應用,例如企業客服互動系統、公司內部資料庫運用,或是在醫療數據出現異常時,自動示警。第二,針對臺灣優勢產業,例如製造業、醫療產業,搭配微型化的AI模型,以及企業內部自建的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積極發展「產業專用型GAI」應用,降低成本、提高企業機密安全性,進而增進產業競爭力。

第三,因應國情,發展適合臺灣的「在地化GAI應用商業模式」並走向國際,例如結合物聯網(IoT)積極開發高齡社會的應用科技,或者瞄準廣大華人客群,發展以繁體中文GAI為主的AI技術,充實中文資料庫,藉此搶攻全球商機。院士們也建議,宜儘快立法以落實AI的管理,同時考量GAI強大的運算能力,網路數據中心的水電用量也大,臺灣可借鏡歐盟、美國做法,宜規範設備能源效率及水資源回收與再生。此外,院士們也提醒,建議政府對AI的道德與倫理規範,或全民對AI的正確認識與使用方式等,需要規劃完整的策略與教育宣導。

工研院部署GAI三面向:AI技術、AI產業發展、AI人才培育

工研院院士也建議工研院應聚焦「產業AI化」及「AI產業化」,並從中推動三大面向,包含深化AI技術、協助產業AI化、培育AI人才。在深化AI技術方面,工研院可發展大型語言模型微型化,並應用到特定的邊緣運算,如製造業及醫療產業;由於AI伺服器與高效能運算使得散熱需求不斷攀升,工研院應發展散熱科技與材料技術結合之創新技術,解決目前GAI等高速運算耗能量極高的問題。此外也可發展文字到影像的合成影像技術,以及資安相關技術應用等。

在協助產業AI化方面,院士認為,AI可以很快改變企業的競爭力,有鑑國內企業大都少有深入使用Open AI的經驗,工研院應儘速成立一個GAI企業服務團,聚焦ChatGPT的應用,除了進行技術研發,也要攜手企業快速發展雲端AI,將海量資料轉化為強大的生產力工具,進而提升企業的韌性和競爭力。目前企業的AIoT是將資料可視化、做成圖表,未來GAI若能運用語音、人性化的回答問題,將可大幅改善企業經營,強化製造業、醫療產業能量。

針對AI人才培訓迫切性,院士們建議工研院應成立GAI專責部門,統籌研發資源,招攬及培育人才與專家。尤其現在少子化,人才是所有企業都碰到的困境。此外,必須導入產學合作,很多新科技都源自於學界,工研院要強化與學界的交流,擴大領域及應用的廣度,利用企業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共同發展應用技術。

院士們認為,建立優質、有效、大量的資料庫是GAI能否成功的關鍵。建議政府可將臺灣獨特的資料轉化為AI模型廣泛應用,包括內政部、交通部、農業部及衛福部等部會的相關資料,均可建立資料準備、接收機制,擴大GAI的多元應用。

參與工研院院士會議的包括: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工研院前瞻技術指導委員會榮譽主席及資深顧問虞華年、清華大學特聘研究講座教授林本堅、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榮鋼集團創辦人陳興時、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工程學系雷神講座教授王康隆、中央研究院院士林耕華、聯強國際(2347)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亞力電機(1514)集團創辦人楊振通、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長興材料(1717)資深顧問蕭慈飛、旺宏電子(2337)總經理盧志遠、益安生醫股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有德、育世博生物科技董事長兼聯合創辦人楊育民、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臺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以及新科工研院院士,包括:研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克振、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策略長童子賢、明基佳世達集團董事長陳其宏。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院長劉文雄亦出席與會。

AI

延伸閱讀

用VR裝置Quest 3擺弄holo祭司引粉絲反彈!模型作者也反應 推主刪影片致歉

工研院第12屆新任院士頒證 蔡英文交代新總統這兩件事

中華郵政與工研院數位轉型 培育30名人才翻轉百年老店

工研院打造氫能平台 衍生新創公司氫豐綠能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