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手機需求回溫 光學鏡頭規格升級有望加速

iPhone 15最高規的Pro Max長焦鏡頭導入類潛望鏡,讓相機有感升級。(美聯社)
iPhone 15最高規的Pro Max長焦鏡頭導入類潛望鏡,讓相機有感升級。(美聯社)

iPhone 15最高規的Pro Max長焦鏡頭導入類潛望鏡,讓相機有感升級;光學鏡頭龍頭廠大立光也釋出高階機種銷售比預期好的訊息,引發市場期待睽違多年「龜速升級」的進度有望加速,帶動光學產業新一波動能。

業者表示,iPhone 15系列的相機在軟硬體上都有較大幅度的更新,尤其是iPhone 15 Pro Max透過四連反射稜鏡設計的望遠相機,再加上在A17 Pro晶片的驅動,同樣維持3顆鏡頭,卻可以達成從2公分微距、超廣角、到5倍光學變焦,相當於7顆專業鏡頭的拍攝彈性。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日前在法人說明會中表示,高階機種賣的比預期好;他認為,有Leader出現在帶領光學規格,產業界就會跟進。尤其產品推出時市場反應好的話,品牌端在規格更新的進度就會更積極;的確也看到近期高階內對焦鏡頭客戶詢問度明顯增加。

不過大立光初期也同樣面臨良率問題,雖然大立光從不公開良率相關數據,但林恩平以「還有不小進步空間」回應,市場認為大立光第4季毛利率能否快速回升,獨家供應iPhone 15潛望鏡頭的良率表現是主要關鍵。

根據外媒報導,分拆iPhone 15結果顯示,最高端機型構成零部件的成本比2022年上市的機型增加了約10%,連續2年刷新歷史新高。對消費者的成本轉嫁並未跟上,2024年以後iPhone手機價格有可能進一步上漲。

華為、蘋果高階旗艦機種陸續推出,其中華為的Mate 60 Pro在正式發售後6周的銷量達160萬,iPhone15 Pro Max銷售也傳出佳音。

二大手機鏡頭供應商大立光及玉晶光9月在APPLE及華為兩大品牌廠新機出貨推升下,均繳出亮眼成績,大立光9月營收衝上新台幣55.72億元,創下108年11月以來,約46個月新高。玉晶光更以34.62億元,持續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法人預期,華為的強勢回歸,也將帶動手機市場進入新一輪規格賽,光學產業將是主要受惠者。過去3年疫情期間,品牌廠商在規格升級上放慢腳步,中低階產品成為市場主流,也讓專攻高階產品的大立光陷入毛利率「直直落」的困境,而玉晶光則趁勢拉近與大立光的距離。

今年第2季時,品牌廠對高階產品銷售仍普遍感到悲觀,直到10月看到蘋果及華為高階手機銷售優於預期,大大提振品牌廠信心,也讓光學鏡頭廠商樂觀期待明年加速規格升級帶來的新商機。

iPhone iPhone 15 光學鏡頭 大立光 高階手機

延伸閱讀

大伯孩考第五名奶奶送iPhone 15 她怨:女兒第二名卻沒人稱讚

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閉館到明年 升級工程今啟動

歡慶代言人楊勇緯柔道奪金 NISSAN SENTRA免費升級環艙聲光套件

搶支付寶市場?華為推「花瓣支付」創全場景支付平台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