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出席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 蔡總統:共同推動產業創新、提升國家競爭力

工研院第12屆院士授證典禮,蔡英文總統親出席頒證。記者巫鴻瑋/攝影
工研院第12屆院士授證典禮,蔡英文總統親出席頒證。記者巫鴻瑋/攝影

蔡總統今(19)日前往新竹出席「第12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肯定並感謝院士研華公司(2395)董事長劉克振、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和碩聯合科技(4938)董事長童子賢,以及明基佳世達集團董事長陳其宏等,四位新任院士對產業界及國家的付出與貢獻。她期許,院士們藉由不同領域的豐富經驗及對產業趨勢的深入理解,讓工研院的研發實力持續提升,並將創新研發精神帶回產業界,共同推動產業創新,提升國家競爭力,也為全球科技與產業樹立典範,引領未來的發展方向。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曾經有人問她,台灣最大的產業資產是什麼?有些人說是技術、有人覺得是勞工,有人則認為是社會整體對經濟發展的重視等,她認為這些都對。這幾年來,她深刻感受到,台灣還有一項資產,就是企業領導人,本身是工研家,也是技術的領先者,是台灣經濟產業發展中非常重要的元素。

她認為,無論世界和消費者的需求如何改變,台灣總能製造出世界需要的產品。就是因為台灣有一群充滿經驗及時代精神、掌握技術且能夠經營企業的領導人,這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台灣能製造出好產品,並且把這些產品一代代地傳承下去,就是因為有一群企業領導人在這裡坐鎮。

蔡總統說,這一屆的院士當選人,都是在業界擁有豐富經驗和經營智慧的領導者。他們以創新的思維,提升台灣產業的附加價值,也非常重視綠色永續發展的目標。

蔡總統提到,劉克振是研華公司董事長,他所帶領的研華公司已經是全世界工業電腦的龍頭。劉克振秉持永續經營的精神,積極發展綠色營運,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他所推動的「共創」模式,也成為經營管理的標竿,不僅加深與傳統產業的合作,也促進臺灣物聯網產業的發展。

蔡總統指出,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則是在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吳明賢帶領團隊研究出的「最佳除菌防治胃癌模式」,讓胃癌從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名,降到第八名。他的研究促進了台灣人民的健康,也成為胃癌防治國際準則,影響了全世界的臨床醫療,是我們台灣之光。

童子賢是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在業界深耕超過30年,開創新興的設計整合服務製造模式,帶領公司跨足多元領域。童子賢本身也非常多元發展,不只深耕科技領域,也長期投入臺灣藝術文化的倡導和傳承,對台灣的科技和文化產業,都有很多的貢獻。

蔡總統提到,陳其宏是明基佳世達集團董事長。佳世達(2352)不僅是全台灣第一個加入RE100的電腦周邊科技集團,更連續五年獲得「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陳其宏曾,ESG除了綠色製造,也要照顧員工,才是真正落實社會責任。相信他在這樣的理念下,一定可以帶領企業及供應鏈,與國際接軌,永續發展。

蔡總統感謝院士們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並期待大家在不同領域的豐富經驗及對產業趨勢的深入理解,可以讓工研院的研發實力不斷提升。

佳世達 院士 陳其宏

延伸閱讀

工研院第12屆新任院士頒證 蔡英文交代新總統這兩件事

蔡總統:再生能源大幅成長 政府會積極實現能源自主

蔡總統:任務還沒結束 台灣要繼續推動能源轉型

賴清德擴大文化預算 童子賢支持:當年「一把青」只是勉強可以拍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