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張忠謀:台灣半導體優勢 2、30年後將不再

張忠謀認為,台灣現有優勢,恐怕二、三十年以後就不會是這樣,相信台灣半導體製造環境也不會那麼有利,這跟國家政策發展有關。 報系資料照/記者葉信菉攝影
張忠謀認為,台灣現有優勢,恐怕二、三十年以後就不會是這樣,相信台灣半導體製造環境也不會那麼有利,這跟國家政策發展有關。 報系資料照/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表示,他常以台灣工程師在半夜12時接到公司機台出問題需要趕赴公司解決,太太可能在先生還沒出門就已倒頭呼呼大睡的故事和美國友人分享,藉此凸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但張話鋒一轉,他說台灣二、三十年後,這個優勢也將因政策調整而不再。

台積電今天上午舉行員工運動大會,這是台積電運動會因新冠疫情停辦以來,相隔三年再度舉辦。張忠謀應邀出席,一入場就主動要求繞場一圈,更融入員工團隊。他上台致詞時表明自己不是貴賓,而是「自己人」,每年的運動會都是他當年最愉快的一天。

張忠謀受訪時雖未進一步提及是因政府什麼政策導致台積電的競爭優勢降低,但他舉美國在1955年到1972年為例,當時投資環境也和現在台灣一樣好,但隨著環境變遷,已被台灣及亞洲等國家取代。

張忠謀回憶,約在27、28年前,在美國建廠可說是他的夢想,所以當時成立WaferTech,但這個夢想在兩、三年間就變成噩夢,因為遇到包括文化各種問題,現在台積電已經和20幾年前的台積電完全不同,人才、資金、技術統統都比當時要好,換句話說,台積電現在已有更好的準備,也許20幾年前的夢想可以在今日實現。

當媒體追問現有很多國家都競相發展自己的半導體產業,以他的經驗,哪個國家比較有機會成功?張忠謀說,以他的經驗和觀察,日本和新加坡都適合蓋晶圓廠,日本比新加坡更適合。

他以53年前他在德儀負責半導體業務時為例,敲定在日本九州興建封測廠,後來這個廠運作相當好,衡量九州土地水電比較充裕,且整個日本工作文化也都很勤奮,日本成功機會比較高。新加坡雖也是個理想的地方,但是地方太小、資源不夠。

張忠謀認為,台灣半導體製造的優勢在於工程師勤奮刻苦,他向美國友人舉例,台積員工半夜趕赴公司解決問題的故事,他們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他認為美國雖已失去很大部分的製造優勢,但多數公司升級到半導體設計,這些設計公司不需要花很多資本支出,是一個很高級的行業,這些公司包括輝達、蘋果,現在連微軟、谷歌也開始自行設計晶片。

張忠謀認為,台灣現有優勢,恐怕二、三十年以後就不會是這樣,相信台灣半導體製造環境也不會那麼有利,這跟國家政策發展有關。至於未來誰會崛起取而代之?張忠謀說,「也許是印度、越南、印尼,但這誰知道呢?」

半導體 台積電 張忠謀

延伸閱讀

張忠謀:地緣政治影響 台積電未來的挑戰會比過去更為嚴峻

台積電14日運動會 創辦人張忠謀將出席

睽違三年!張忠謀周六將現身台積電運動會

張忠謀給管理者的3堂財務課:財報不是只看「利潤」就好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