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獨家/圓剛付4年薪水助他狂練 終奪亞運電競銀牌 向玉麟:每多打一年都是賺到

亞運電競選手向玉麟為圓剛贊助電競選手,奪牌後回公司接受獻花。記者葉信菉/攝影
亞運電競選手向玉麟為圓剛贊助電競選手,奪牌後回公司接受獻花。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灣選手向玉麟在亞運電競項目《快打旋風5》奪下銀牌,成績亮眼,向玉麟13日拜訪圓剛科技董事長郭重松,以回娘家的心情表達感謝,郭重松也贈送花束恭喜,原來,向玉麟曾在圓剛任職4年,主要工作就是專心練格鬥遊戲,誰也沒料到,12年前他在圓剛小房間狂練的那段時光,成為如今他在國際賽事上發光發熱的轉折觸媒。

9月28日,向玉麟在亞運舉辦《快打旋風5》冠軍賽中拿下銀牌,他除是台灣第一位職業格鬥遊戲選手,也是目前台灣「最高齡」的職業運動員,今年44歲。格鬥遊戲有35年以上發展時間,故也培養一群40歲以上職業選手,今年亞運不乏同齡好手對戰,但在台灣,能堅持到44歲的電競選手並不多。

向玉麟業餘練格鬥遊戲20年,直到32歲時才正式轉為職業選手,「那時已經要把格鬥遊戲放下,我覺得已經沒辦法以格鬥遊戲討生活了,然後圓剛剛好給我一個機會(培育職業選手)去嘗試這個夢想,結果順利的一走就10年以上。」向玉麟回憶。圓剛2012年~2015年以「員工模式」贊助向玉麟,讓他以圓剛員工身份天天到公司「上班」苦練。

「圓剛跟行銷部主管都是我的貴人。」向玉麟13日前往圓剛位於中和企業總部拜訪郭重松,兩人許久沒見,忍不住話家常,郭重松熱愛運動,還曾跟向玉麟在E3電玩展期間,在美國舊金山大橋一起騎乘自行車,由於向玉麟在格鬥遊戲社群有高知名度,這類電競大展,圓剛參展攤位上往往出現許多電競迷,排隊等著要跟向玉麟PK。

向玉麟跟圓剛結識,起因是他用來直播用的擷取卡故障,他輾轉聯繫圓剛希望能排除障礙,沒想到行銷部主管聽到用戶是他,得知他在電競直播有豐富經驗,想瞭解產品能否針對直播功能再強化,因而前往拜訪,瞭解向玉麟在格鬥遊戲的理想後,這位行銷主管就向郭重松舉薦,應該聘向玉麟以支持他電競生涯發展。

「憑良心講,我們能給的有限,但因為公司已經有一定規模,想適當的幫忙一些國家特殊的人才。」郭重松說。

小房間苦練!贊助出國必賽

2012年向玉麟成為圓剛行銷部員工,主要的工作內容是練格鬥遊戲,他回憶主要工作地點是在一間沒有窗戶的小房間裡,隔音效果較佳,他一天練習8小時以上,由於格鬥電子競技在台灣沒有完整訓練環境,他得靠著自己摸索苦練,直到2015年離開圓剛。

4年之間,他天天來圓剛上班,期間比賽也拿到不少好成績,知名度持續向上。「我是希望他好好去發揮天賦,為國家爭光,不要有後顧之憂啦!」郭重松說。

向玉麟當圓剛員工那4年「就是瘋狂的練習!」,因為規定不必打卡,出國參加電競賽事,公司全額補助機票住宿等費用,向玉麟自己估算過,每年相關的比賽出差費用超過一百萬元,公司請款雖需要被審查,但他透露圓剛對他參賽細節不太過問,只要提出申請基本上都過關,更沒有要求贊助一定要有什麼回報。

「很難得,是有高度的互信才能互相幫助。」他開玩笑地說,若把比賽旅費加上他年薪,他的薪資報酬可能位居圓剛員工薪酬前段班。

郭重松坦言,圓剛期望能幫忙社會上真正需要幫忙的人,項目未必要跟業績掛勾,比方圓剛也長期贊助南投旭光高中培訓空手道選手,今年也在亞運拿下金銀2牌。

郭重松引述約翰甘迺迪名言:別問國家為你做什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什麼,「我目標是做公益,行銷效益是其次,圓剛產品價格也很高,因為我們要賺取價值,發揮台灣價值,」郭重松說。

郭重松雖然曾是向玉麟老闆,但如今也像極粉絲,頻頻詢問向玉麟面對冠軍賽如何做心境調適?看到銀牌也研究把玩一番,郭重松熱愛長跑,是馬拉松愛好者,他坦言每當自己參加全馬,前一天晚上都睡不太好,若調鬧鐘4點起床,往往最後自己3點就起床,自己也是運動人,對如何能在世界級賽事前一天穩住心情,他十分好奇。

向玉麟透露,他賽前的習慣是找一個無人打攪空間來回踱步,不交談,專心思考接下來比賽的戰術對策,做多方預測,思考如何應對,讓自己投入比賽狀態,提高自信心並降低壓力,他回想四強賽時壓力非常高,直到打贏香港選手,壓力才終於釋放,接下來的比賽就盡其在我的打。

32歲徬徨點遇圓剛招手,「能多打一年都是賺到」

向玉麟10歲多就接觸《快打旋風》,32歲以前都是一邊唸書工作一邊練習,20年時光,雖已有不錯的成績跟知名度,也開始嘗試作直播,但由於格鬥遊戲賽事獎金少,直播收益有限,差點無以為繼。2012年他加入圓剛,有穩定基本收入,可以心無旁騖專心練習,圓剛也因此更瞭解電競直播市場需求,「一切真的很巧,若不是我的擷取卡故障,又遇到圓剛主管,並獲得郭先生同意,一切都不可能發生。」向玉麟說。

32歲才成職業選手,「對我來說,這是失而復得,能夠多打一年都是都是賺到的,因為以我44歲來說,我絕對是圈內屬於能力往下滑,不是在上升期,但我還想繼續挑戰,因為我太喜歡比賽,我想要一直競爭下去,因為那種刺激感,不光是贏,也包含輸的一部分,那個感受都很強烈,有人說這是賭徒心態,你會沒辦法忘記那個刺激感,我就一直反覆的回去(比賽)。」向玉麟說。

「我期望把有競爭力的年紀上限往上推,看可以推到幾歲。」向玉麟說。另一個目標,是發現台灣欠缺電子競技相關人才,像是如何更有科學化的訓練,醫學或心理學如何幫助選手等等,他也期望去建立一套完整的選手訓練制度。

向玉麟跟圓剛都在2012年前後面臨關鍵轉捩點,卻相互幫助走出一片天。

向玉麟10歲開始接觸格鬥遊戲,2012年差一點無法繼續時,生涯遇到貴人,開始在圓剛專心訓練,近幾年更多次拿下好成績;圓剛2012年面臨轉型考驗,過去以電視卡為核心業務,但隨智慧電視問世,第四台觀眾下滑,電視卡需求不振,2012~2013年是圓剛近10年營運谷底,但如今也轉型成功,圓剛跟向玉麟相遇時兩方都在谷底,卻因為互信互助,幫彼此開了一扇窗。

圓剛董事長郭重松(左)與亞運電競選手向玉麟(右)接受本報專訪。記者葉信菉/攝影
圓剛董事長郭重松(左)與亞運電競選手向玉麟(右)接受本報專訪。記者葉信菉/攝影
亞運電競選手向玉麟(前排左二)為圓剛贊助電競選手,奪牌後回公司接受獻花。記者葉信菉/攝影
亞運電競選手向玉麟(前排左二)為圓剛贊助電競選手,奪牌後回公司接受獻花。記者葉信菉/攝影

E3電玩展 電競

延伸閱讀

T1聯盟/亞運國手缺陣 特攻譚傑龍飆20分熱身賽退獵鷹

樹科大虛擬運動館啟用 攜手艾肯娛樂培育電競人才

中職/亞運台鋼也有代表 沈柏蒼加盟擔任投手教練

「老鷹抓小雞」亞運項目不被看見 苗栗3子弟卡巴迪奪銅牌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