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不只是台清交成天下 閎康8成工程師來自科大

閎康董事長謝詠芬。圖/閎康提供
閎康董事長謝詠芬。圖/閎康提供

閎康董事長專訪2

閎康檢測實驗室有如IC的醫院,客戶多為人才匯聚的晶圓代工、IC設計廠,但閎康工程師卻有8成來自科技大學。董事長謝詠芬說,閎康自有一套培訓教學方法,關鍵在於把基本科學訓練變成工程訓練,她希望政府能加強在職教育或應用科學教育。

閎康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矽導研發中心的接待大廳,給人的印象就像是健檢中心,明亮色調的裝潢,放著輕柔的音樂,令人心情感到放鬆。謝詠芬接受中央社專訪說,閎康實驗室如醫院一樣有顯微鏡、超音波、X光等設備,只是閎康設備的解析度、精密度比較高,價格也比較昂貴。

謝詠芬進一步說明,醫生檢查骨頭,眼睛看得到,但閎康檢測IC則是眼睛看不到,要到奈米等級。醫院設備價格是新台幣500萬元以上,而閎康1年資本支出要10幾億元,買的設備100萬美元起跳。

謝詠芬指出,閎康的分析檢測系統如同人體的醫療體系一樣,醫院從理科檢查、內科診療、外科手術、到醫學中心的病理研究;閎康是對失效樣品進行非破壞性檢測、電性分析、物性分析到材料分析,提供客戶醫療級的分析檢測服務。

外界多以為工程師要來自台大、清大和陽明交大,謝詠芬坦誠,基於現實問題,閎康在薪資條件無法和晶圓廠及IC設計廠搶人才,成立第1天就閃過他們喜好的人才,往私立大學、科技大學招手,閎康目前工程師逾8成是來自科技大學。

閎康成立至今已21年,在台灣、中國和日本累計開設16個實驗室,員工超過1200人。謝詠芬肯定科大畢業生電腦操作能力與語言掌握沒有障礙,人力需求甚至可以降到高職。她強調,「在閎康只要肯做就有機會」,不是沒有學歷就沒有機會,閎康有很多高中畢業的員工。

謝詠芬說,閎康一直以來是自己培訓員工,她稱之為「開光」,透過自有教學方法、道具及升等辦法,大部分以實際工作案例及模型,讓員工「做中學」。閎康的接待大廳就擺放著有如樂高玩具的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模型,員工可以透過實體拆解理解結構。

在選才方面,謝詠芬也有其獨特的想法,她從女兒身上學到,打手遊電玩的人可以一心多用、反應靈敏,眼睛注視著螢幕,同時可以打字對談,嘴巴還可以回話,要到閎康這樣就合格8成;相反地,她認為若不會打電玩,一板一眼地學習反應慢,在工作上會很痛苦。

此外,閎康很多實驗室工作需要會煮飯的人才做得好,謝詠芬說,會煮飯的人知道備料及蒸炒流程的先後順序,且動作可以很快,不會慌亂不知所措,這在實驗室操作時也很重要。

她認為,不是只有攻讀半導體或電機系的學生,才能到半導體廠工作,關鍵是要把基本科學訓練變成工程訓練,政府應加強畢業生在職教育或應用科學教育,而不是像有些半導體學院將電子系和材料系課程再教一遍。

在工作激勵措施方面,閎康同樣有其獨特作法。工程師除了薪水,每個月還能依據自己生產力領取獎金;此外還有季度獎金、年度分紅,核心技術人員每3年另有簽約金。她認為,員工不見得要自己開公司,可以在自己負責的單位看到耕耘的結果,好比內部創業的概念。

隨著加速海外布局,閎康也仰賴台灣幹部開疆闢土。依據閎康內部規劃,實驗室在開幕3年內,台幹人數將降到1/3以下,5至10年進一步降至20%,撤回的台幹則開始準備其他地區新開設的實驗室。

謝詠芬表示,閎康於2019年設立的日本名古屋實驗室,目前台幹人數已不到1/3;今年9月開幕的熊本實驗室,則以台幹居多,約占2/3。閎康目前準備進軍美國,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開設實驗室,規劃15至20名台灣人員前往支援,已有4人取得工作簽證。

謝詠芬說,以前科技業出國的工程師多是成績很好的台大、清大、陽明交大和成大畢業生,如今在閎康就有機會讓台灣基層人力也可以躍上國際舞台,也取得不錯成績。

半導體 工程師 科大 閎康

延伸閱讀

亞東科大下里服務 淡水崁頂里民肌力樂齡運動

閎康營收/9月4.08億 攜中央大學合作國家太空生醫計畫

兼任武科大博導 許家印被捕後校網立即清空資料

56.8%工作歡迎新鮮人!半導體業平均月薪居第二 技術、基礎職務最易切入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