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賴清德:AI力就是國力 台灣需擁有AI對話引擎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2023台灣人工智慧AI)年會開幕式致詞表示,AI力就是國力,AI需要大量運算能力和晶片,對於資通訊產業實力很強的台灣是好事,在地緣政治新時代,台灣的機會之窗越來越大,需要擁有自己的AI對話引擎。

賴副總統說,很高興成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榮譽學員,已經連續5年受邀出席年會開幕式。過去6年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培育約1萬名專才,可以為台灣產業的未來做出貢獻。

賴副總統表示,科技是台灣人工智慧的機會之窗,剛才他坐在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旁邊,聽到林百里提出「AI力就是國力」,這點相當重要。

他說,AI趨勢越來越明顯、越來越生活化,2016年他看到Google AlphaGo打敗世界圍棋冠軍,驚嚇程度非常大,2017年人工智慧打敗電競冠軍選手,2022年OpenAI推出ChatGPT,可以通過美國律師考試和Google工程師面試,未來AI對生活層面影響會越來越大。

賴副總統指出,人工智慧需要大量運算和晶片,以及資通訊相關產業配合,人工智慧越發展,對資通訊產業實力很強的台灣是好事。此外,全世界在尋找一條可信賴的供應鏈,台灣是民主國家,資通訊產業鏈實力很強,在地緣政治重組的新時代裡,台灣的機會之窗越來越大,國力會越來越強。

賴副總統表示,政府過去推動台灣人工智慧行動計畫,開放人工智慧試驗場域,鬆綁法令,希望藉由人工智慧協助台灣產業。這項4年計畫從2018年執行到2021年已經完成,為台灣人工智慧發展打下基礎。

談到未來台灣AI發展方向,他認為,台灣應該擁有自己的AI對話引擎,目前全世界有2億多人使用生成式AI,約5000萬人是重度使用者,越來越多國家企圖建立屬於自己的對話引擎,台灣當然不能例外,特別是在醫療、法律等領域,應該要有自己的對話引擎,才不會因為使用別人的對話引擎,而公開台灣的重要資訊。另一方面,他希望有法律協助和保障人工智慧發展。

賴副總統補充,人工智慧是一把神兵利器,但需要秉持民主精神,讓每個人都能接觸到學習人工智慧的機會,無論是否住在偏遠地區、社經背景或公司大小,希望每個人都能接觸人工智慧。他也期盼人工智慧帶動台灣經濟發展時,是一種包容式的發展,能兼顧弱勢者,讓社會更和諧。

AI 人工智慧 資通訊

延伸閱讀

侯友宜挨酸外交零作為 侯辦回嗆民進黨:素質低落無格調

賴清德拋「健保安定基金」 薛瑞元:尚未討論仍待溝通

柯文哲談交手經驗 隔2周看賴清德發言「想把電視砸掉」

北台灣醫師挺賴後援會 賴清德承諾改善健保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