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英特爾將出售IMS一成股權給台積電 第4季完成交易

英特爾今日宣布,已同意將IMS Nanofabrication事業(IMS)約10%的股份出售給台積電。(路透)
英特爾今日宣布,已同意將IMS Nanofabrication事業(IMS)約10%的股份出售給台積電。(路透)

英特爾今日宣布,已同意將IMS Nanofabrication事業(IMS)約10%的股份出售給台積電。這筆交易對IMS Nanofabrication的估值約為43億美元,與最近決定出售20%IMS股權給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的股權估值一致。英特爾強調仍將保留IMS的多數股權,IMS也會在執行長Elmar Platzgummer的領導下,繼續以獨立子公司型態營運。此次股權交易預計將於2023年第4季完成。

台積電(TSMC)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Kevin Zhang)表示,台積自2012年以來持續與IMS合作開發用於先進技術節點的多重電子束光罩寫入工具。這項投資延續了台積電與IMS之間的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以加速創新並深化跨產業的合作機會。

IMS是開發先進極紫外光(EUV)所需的多重電子束光罩寫入工具領導廠商,此工具廣泛應用於支持最嚴苛運算應用的前沿技術節點,例如人工智慧(AI)和行動應用。貝恩資本和台積電的投資,增加了IMS的獨立性,深化IMS面對未來重要發展機會的信心。投資挹注有助於增強IMS的自主性,加速企業發展,推動下一階段的微影技術創新、例如高數值孔徑(high-NA)極紫外光,引領產業朝向新型圖案化(patterning)系統轉型。

英特爾企業發展資深副總裁 Matt Poirier 表示,這項投資展現了IMS正在開拓深入的產業合作,以推進關鍵節點的關鍵微影技術,惠及整個半導體製造生態系。隨著獨立性的增強,IMS將蓄勢待發應對未來十多年多重電子束光罩寫入工具的重大發展機會。

IMS執行長Platzgummer表示,很高興能引入新的投資者,幫助該公司鞏固IMS在多重電子束光罩寫入領域的領導地位,這項技術也是前沿半導體科技創新的骨幹。

全球半導體需求在人工智慧、普及連接、普及運算、雲端到邊緣基礎架構、感測等五大推力驅動下持續增長,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30年達到1兆美元。極紫外光微影製程的進步更是實現發展目標的關鍵因素;對於完善這些嚴格應用的前沿節點來說,也不可或缺。微影技術的進步仰賴複雜的光罩寫入工具,IMS的領先技術由此成為整個生態系創新的核心。

英特爾表示最初在2009年投資IMS,並在2015年收購剩餘股權。自收購以來,IMS為英特爾帶來可觀的投資報酬,同時IMS的員工人數和產能增長了四倍,並交付了三代產品。2023年6月,英特爾宣布同意將IMS約20%股份出售給貝恩資本。

台積電 英特爾

延伸閱讀

高通與蘋果達協議 5G晶片供應至2026

英特爾推新技術 Thunderbolt 5 嘉基、貿聯可望沾光

Thunderbolt 5和i15採相同USB-C接口 帶動需求

英特爾發表Thunderbolt 5 配件2024問世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