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電子代工大咖進擊電動車 不同角度搶進供應鏈卡位

電動車示意圖。 美聯社
電動車示意圖。 美聯社

全球節能減碳風潮崛起,電動車成為主流趨勢,過去被視為主要商機的筆電、手機相較下已步入高原期,四大電子代工大廠為掌握市場商機,近年加速部署車用、以不同角度搶進供應鏈卡位。

緯創(3231)投入電動車近十年,長期聚焦智能座艙與通訊兩大領域,從車載電腦系統相關解決方案、中控單元、ECU等車用電控模組切入,並出貨給大陸電動車客戶,在納入日商JDI旗下在台高雄晶傑達光電後,推動液晶顯示模組事業於車載、工控領域擴大應用,也跨入一線大廠客戶模組供應鏈,包括Tier 1車廠前裝市場。緯創2021年加入鴻海發起的MIH聯盟。

代工廠EV布局
代工廠EV布局

緯創董座林憲銘認為,除人工智慧外,車用電子將是全球下一波成長動能,預估十年內車用營收將達千億元。


仁寶車電客戶為賓士與BMW等傳統車廠,以代工ADAS與ECU產品切入,總經理翁宗斌透露,印第安納州廠產能不錯,但為應付北美市場需求擴建墨西哥廠,用以製造5G通訊模組、ADAS、車用電子ECU,預計明年開始出貨,最快2025年直接供貨車廠,也會從Tier 2變成Tier 1。

仁寶近日考量人力、廠區設置成本與出貨客戶組成等,評估於重慶新增一條專屬車電產線;董事長許勝雄日前指出,旗下美墨據點負責北美市場,波蘭據點負責歐盟客戶,大陸生產基地負責支應亞洲訂單需求,外界猜測仁寶應該是為在地供應才選在重慶打造在地車電廠區。

英業達加速布局車載、5G、AI等,去年起與恩智浦在車載電子合作,從伺服器領域技術為基礎、跨向車用電子領域,鎖定電控切入,經由與Tier 1供應商攜手,入列大陸市場,針對車電布局,董事長葉力誠說,目前營收還不高,但已取得車規認證門票,內部預期今年車用電子營收約20億元,目標2026年百億元規模。

廣達在自駕車領域積極與Google等大廠談合作,由於車廠比較沒有資訊科技方面的技術,正好可以協助新創車廠與傳統車廠等客戶;董事長林百里指出,車用電子原本就有明確需求,隨AI伺服器在汽車市場日漸被重視,公司看好未來需求逐漸擴大。


延伸閱讀

金寶攻充電樁 康舒投入電源

營收 車用電子 電動車

延伸閱讀

王力宏開唱大咖全來了!郭台銘辣妻曾馨瑩也「現身」

慕尼黑車展41%品牌來自亞洲 中國電動車優勢震撼歐洲車商!

緯創8月營收月增逾7% 後市回穩

英業達8月營收月增11% 仁寶月減3%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