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聯發科3奈米晶片台積生產 打造效能更強、功耗更低的5G旗艦新品

聯發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發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與聯發科(2454)聯手衝刺業界最先進的3奈米技術,昨(7)日共同宣布,聯發科首款3奈米5G旗艦晶片將由台積電生產,預計明年量產,並於明年下半年上市。聯發科領先高通,成為全球第一家以3奈米打造5G旗艦晶片的獨立手機晶片供應商,以效能更強、功耗更低的新品搶市。

台積電攜聯發科衝刺3奈米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積電攜聯發科衝刺3奈米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積電一直是聯發科長期晶圓代工合作夥伴,據悉,聯發科現正以台積電以4奈米製程,打造年度旗艦晶片「天璣9300」,預計將於10月推出,明年雙方合作進階至3奈米,顯示聯發科下一世代旗艦產品也已開發到一定階段,準備後續接棒。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表示,該公司在拓展全球旗艦市場的策略上,致力用全球最先進的技術為使用者打造尖端科技產品。而台積電穩定且高品質的製造能力,讓該公司在旗艦晶片的優異設計得以充分展現,提供全球客戶高性能、高能效且品質穩定的最佳方案。

台積電歐亞業務及技術研究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則指出,多年來台積電與聯發科緊密合作,為市場帶來許多重大創新,很榮幸能繼續在3奈米及更先進的技術上攜手合作。雙方在天璣旗艦晶片的合作,將半導體產業最頂尖的製程科技帶入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讓全球使用者零距離享受無與倫比的體驗。

目前台積電3奈米最大客戶為蘋果,並以3奈米為蘋果生產搭載在將於下周亮相的高階iPhone 15機種的最新A17處理器。由於蘋果A系列處理器都是自家產品使用,不對其他手機品牌販售,聯發科昨天宣布將以台積電3奈米打造明年旗艦晶片,領先高通,成為第一家宣布推出3奈米5G晶片的獨立手機晶片供應商。

聯發科表示,旗下首款採用台積電3奈米生產的天璣旗艦5G晶片開發進度十分順利,日前已成功完成設計定案(tape out),並預計於明年量產,明年下半年上市。

聯發科提到,該公司與台積電長期保持緊密且深度的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在晶片設計和製造方面的獨特優勢,共同打造擁有高性能、低功耗特性的高能效旗艦晶片。

台積電3奈米製程相較於5奈米製程技術,邏輯密度增加約60%,在相同功耗下速度提升18%,或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32%。

聯發科並未公布其3奈米旗艦5G晶片客戶,業界預期,應該還是OPPO、vivo、小米等既有品牌客戶群。

台積電 奈米 晶片

延伸閱讀

聯發科與台積電合作 3奈米製程晶片已在台積完成設計定案

巴隆周刊解讀華為晶片熱:陸晶片製造實力此後只降不升

台積電去年專利申請數居冠 大陸華為積極布局運算科技

台積電帶頭效應 中信銀總座:至少已有35家供應鏈要前往熊本設廠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