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導電漿需求翻倍 碩禾看旺營運後市

太陽能導電漿大廠碩禾(3691)總經理黃文瑞今(4)日指出,由於太陽能電池正處於改朝換代的階段,次世代TOPCon將成為市場主流,而該技術對導電漿需求比上一世代多一倍,因此有助於公司出貨動能激增,預料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明年營收也將翻倍,並力拼轉虧為盈。

碩禾今年上半年每股虧損3.82元,較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22元擴大。對此,黃文瑞指出,主要原因是先前受到疫情因素影響,致使公司在中國大陸業務推展較慢,產能利用率也僅剩三成,但下半年起將大幅改善,預估明年產能利用率將回到五成以上。

黃文瑞指出,相較於舊有的P型模組,新世代N型模組TOPCon發電效率較高,且因為正反面都會用到導電漿,因此用量多一倍,目前包含台灣在內,全球各家太陽能模組廠都已經積極從P型轉向N型,而且明年會更加明顯,因此導電漿需求有望爆發。

據悉,目前碩禾的導電漿業務中,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分別約占四成,台灣約占二成;若以市占率來看,碩禾的導電漿在台灣市佔率高達八成以上,中國大陸市占率則是一成左右,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黃文瑞進一步指出,N型TOPCon所用的導電漿與舊有的P型完全不同,每一個客戶所需要的導電漿都必須進行客製化,包括燒結、擴散條件以及配方都不同,而且印刷條件也有改變,因此毛利率約15%,比P型的10%高出不少。

展望未來,黃文瑞強調,歷經上半年調整後,公司目前最壞情況已過,而且近期已經陸續通過不少客戶的驗證,下半年營運就會明顯改善,明年因TOPCon導電漿大量出貨,全年業績表現有望轉虧為盈。

此外,碩禾近年來積極轉攻電動車市場,去年參與子公司芯和能源現金增資,持股比將從48.39%提升至53.96%,期盼透過芯和能源能為碩禾擴大市場版圖,提前卡位電動車市場。

黃文瑞指出,芯和能源預計明年第4季會有新產品量產,目前相關電池材料仍在開發中,未來會攜手合作夥伴搶攻電動車市場,現階段仍需要一些時間,相信明年就會有新進展。

太陽能電池 碩禾

延伸閱讀

可能是未來的3 Series?BMW Vision Neue Klasse Concept重新定義品牌電動車!

慕尼黑車展聚焦「電動車」 中國廠商成亮點

《星空》達400模組!Todd Howard鐵粉做各式「總監MOD」讓他無所不在

賓士於德國IAA車展發表純電CLA概念車 單次充電可行駛750公里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