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不再只能仰賴進口!神基成台灣第一家 PCR 回收塑膠供應商

神基集團旗下漢達精密一直投入生質材料研發,今年更成立新公司專注先進技術研發。官網截圖
神基集團旗下漢達精密一直投入生質材料研發,今年更成立新公司專注先進技術研發。官網截圖

強固電腦大廠神基科技(3005)連續8年有機成長,旗下漢達精密專注複合材料發展,金屬及碳纖業務已打入消費電子以外新客戶,2024年帶來大成長,今年更成立新公司 Greemas,專注 PCR 塑膠回收料研發生產,打破仰賴進口現狀,成台灣第一家專業 PCR 供應商。

漢達精密是老牌複合材料供應商,包括碳纖、玻纖、塑膠金屬共射及雙料射出等,客戶目前包括消費電子及筆電客戶,受產業庫存過高影響,漢達筆電業務表現受影響,今年比去年業績衰退18~22%,不過黃明漢表示,由於整體消費電子產業衰退二至三成,部分同業快撐不住,漢達表現相對勉強可接受。

黃明漢表示,上半年稍有急單,下半年期望第3季起有起色,雖保守看待狀況,但金屬及碳纖材料都已經開始打入全新領域,期望2023年雖衰退,但2024~2025年透過自研自動化生產技術,找到新客戶,在對方認可漢達技術下,帶來大成長機會,且毛利價值比筆電更好。

神達(3706)營收包括強固電腦、漢達複合材料、漢通機電整合及吉達克車用零件業務,今年僅漢達衰退,強固電腦電子業務上半年成長28~30%,漢通有個位數百分比成長,吉達克有20%成長,若漢通2024年恢復成長動能,有望助神基2024年挑戰連續10年成長。

特別一提是,基於環保,漢達精密一直投資 PCR 技術研發,PCR 全稱是 Post-Consumer Recycled material,回收消費塑膠粒,透過回收 PET、PE、PP、HDPE 等二手塑膠材料,然後再加工用於製造新的包裝材料的塑膠原料,今年更進一步成長獨立公司專注投入發展。

過去漢達精密就一直投入環保材質研發,隨 ESG 意識抬頭,電腦等消費電子大廠紛紛提高機殼 PCR 使用率,宏碁(2353)即號稱過去已有3000萬台電子產品內使用一定程度 PCR,取代全新塑膠粒減少碳排。

漢達為此更創立 Greemas 品牌,銷售生質基原料產品,專注於生質材料的特性研究及改良方案,讓生質基材料可以得到更廣泛的應用,為自然環境的保護共同出一份心力,目前 Greemas 產品線可分為三大系列,包括 PLA 系列(Polylactic Acid,聚乳酸)、生質尼龍系列(Bio-Nylon)、NFRC 系列( Natural Fiber Reinforced Composite植物纖維材料),還可以根據生質含量或韌性透明度等多面向提供不同產品。

「我們希望在最先進技術上持續投資,PCR 符合我們方向。」黃明漢表示,雖然現在業務規模還很小,但他認為很有機會,漢達精密也是目前台灣唯一能「供應」PCR 原料的廠商,已有幾支材料在客戶端認證中,不過由於消費電子採用 PCR 比例也仍低,前景大有可為,目前台灣品牌若要用 PCR 原料都得仰賴向日美商採購進口。

黃明漢表示,雖漢達今年營運稍下滑,但3~5年內仍設定60~100%成長目標,為維持競爭力,漢達也將力保在該領域前三名地位。

宏碁倡議永續以產品外殼用35%PCR塑膠回收料或OBP海洋廢料為訴求,表彰集團環保永續執行力,故PCR供應已經是一門熱門綠金顯學。圖/宏碁官網
宏碁倡議永續以產品外殼用35%PCR塑膠回收料或OBP海洋廢料為訴求,表彰集團環保永續執行力,故PCR供應已經是一門熱門綠金顯學。圖/宏碁官網

漢達 環保 神基 神達

延伸閱讀

神基今年營收看年增12%

歐洲生質物會議暨展覽 興大吳耿東奪海報論文獎

神基第2季營收單季次高 下半年營運增溫

日本沖繩新冠疫情再起 PCR篩檢湧排隊人潮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