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中型Micro LED顯示器2027年成本大降 台廠機會來了

市場研究公司Omdia最新報告顯示,10吋至14吋中型Micro LED顯示器成本,到2027年時預料將大幅降低。圖為友達展出12.1吋Micro LED車載面板。 聯合報系資料照
市場研究公司Omdia最新報告顯示,10吋至14吋中型Micro LED顯示器成本,到2027年時預料將大幅降低。圖為友達展出12.1吋Micro LED車載面板。 聯合報系資料照

市場研究公司Omdia最新報告顯示,10吋至14吋中型Micro LED顯示器成本,到2027年時預料將大幅降低,僅約現在的四分之一,售價更親民,有助市場商機大開,外界看好富采(3714)、錼創、面板雙虎等台廠將取得此領域話語權,車用、穿戴裝置將是競爭戰場。

韓媒BusinessKorea指出,南韓企業積極發展小型和大型Micro LED面板,但10吋至14吋的中型Micro LED面板在高階汽車和其他領域的應用範圍更廣,韓國企業在此領域容易遭遇台灣企業激烈競爭。

Micro LED成本大降 台廠機會增 圖/經濟日報提供
Micro LED成本大降 台廠機會增 圖/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10.1吋至14.6吋中型 Micro LED面板的價格介於每片5,800美元至10,000美元。根據Omdia的數據,10.1吋面板的成本預估約5,800美元,12.1吋為8,000美元,14.6吋達1萬美元,對筆電、平板電腦等裝置來說,成本太高。

然而隨著高階顯示器的需求激增,製造商預期將擴大生產投資,成本將進一步下降。Omdia預測,到2027年,10.1吋Micro LED面板的價格可能會降至1,277美元,12.1吋降至1,800美元,14.6吋降到2,400美元。

富采暨友達董座彭双浪強調,Micro LED技術在國際市場是生態鏈之間的競爭力,以友達、富采及錼創形成的生態鏈,在國際市場具有競爭優勢。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表示,今年已有多家企業積極投入Micro LED量產準備,包括穿戴式產品、電視、車用產品。 友達喊出今年是「Micro LED量產元年」,下半年量產供應智慧手表精品客戶。在龍潭渴望園區的廠區,已展開「騰籠換鳥」的產線調整作業,將成為友達Micro LED新技術平台量產及車用顯示整合模組產線。

業界公認「純Micro LED概念股」、錼創董事長李允立指出,看好Micro LED切入大尺寸電視、車用、擴增實境(AR)等應用,下半年重心在大型Micro LED顯示器用之畫素型晶片載板及穿戴用顯示器。他說,很多車廠想使用Micro LED,樂觀看待今年營運,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群創未公布Micro LED量產時程,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群創有PLP先進封裝、先進研發、電子紙等產品生產線,目前還有規畫要降載的5.5代線,還在研究方向,包括低軌道衛星天線、車用面板或Micro LED都在考量,待董事會討論。

富采 擴增實境 競爭力

延伸閱讀

點亮湳仔溝仲夏夜 津渡橋百盞絢爛漸層投光燈登場

三星將擴大釋單 面板雙虎Q4有望賺錢

輕鬆換燈具不求人!森下沉浸式調光LED吸頂燈簡單易安裝

友達、群創權證 四檔強悍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