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騰雲挾新北幣、三井跨國支付經驗 插旗東京一級戰場

騰雲在中國大陸替日商永旺AEON打造20~30座商場管理系統,如今將反攻進軍日本商場數位轉型商機,市場規模將是數十倍大。記者王郁倫/攝影
騰雲在中國大陸替日商永旺AEON打造20~30座商場管理系統,如今將反攻進軍日本商場數位轉型商機,市場規模將是數十倍大。記者王郁倫/攝影

「選擇比努力重要。」是騰雲科技(6870)(商用不動產科技)創辦人梁基文常掛口邊的話,2016年他跟太太張婷婷兩人創業,選定軟體戰場,從3名員工開始,如今稱霸台灣百貨商場,年底更將插旗東京,海外業績正快速竄升;2025世博會登場,騰雲更受邀赴日分享新北幣及跨國支付經驗,他們正在讓台灣軟體品牌力登上國際。

在新光三越百貨消費後,手中APP內會員累點跟停車小時折抵已經自動完成,回到新北市的家,上樓前打開NewTaiPAY新北幣APP,在超商刷一杯冰拿鐵,還可以享受市民折扣,等咖啡時填答問卷則可以搶領新北幣……這樣的商場會員服務及市民數位服務體驗,背後都是由騰雲開發。

打造台版Salesforce!騰雲瞄準ESG及AI商機

梁基文跟張婷婷兩人從大學同學到一起赴美念軟體工程,工作後也是夥伴,20多年密切合作關係,讓兩人深瞭解彼此個性,有趣的是,跟許多創業夫妻檔男主外女主內不同,張梁兩人都愛溝通說話,在公司開會也常見鬥嘴場面,最後再找出交集,這也激勵員工不怕表達,「我們是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兩組管理緊張跟放鬆的神經系統)」梁基文打趣地說。

在美念軟體工程後,梁基文跟張婷婷曾在美工作,眼見當時美國軟體技術已經發展到Web時代,而台灣還相對落後,看好軟體機會,兩人毅然決然返台工作,累積多年服務新光三越、日本不動產巨頭永旺的經驗跟人脈,兩人2016年創業,從替百貨賣場打造客商金流系統開始,逐步拓展版圖。

目前全台約700~800座商場百貨,騰雲已拿下超過100家客戶,而他們更看好未來商業不動產的節能減碳(ESG)及AI大數據管理剛需,從幫客戶賺錢收錢,到幫客戶省錢省人力。

「大樓的智慧化管理,最大一塊是節能減碳,過去是一開始蓋綠建築、講太陽能建置,但未來會思考廠辦如何節能,氣候變遷跟人口老化問題是下個世代要面對的,商業設施規劃上必須要節能減碳跟永續經營。」騰雲董事長梁基文說,透過跟設備商技師與節能專家合作,搭配騰雲握有的數據,可以提客戶在智慧樓宇管理上減碳排。

而未來,除擅長的商場百貨業種,騰雲也已跨入更多商業不動產領域,包括商辦大樓及連鎖飯店、餐飲業,發揮騰雲替永旺及三井等日本大型跨國不動產開發集團服務經驗,提供餐飲連鎖品牌跨國加盟管理客商金流管理平台,跟著永旺紮根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賣場,目前騰雲海外產品銷售比重正不斷攀高,2019年首度突破3成,2022年已經提升至34%,今年上半年更衝上37%新高,成為台灣軟體界出海成績最佳領先群。

打造數位市民案例!新北幣串連2萬家超商

擅長B2B2C(服務複合式商場客戶以及其進駐品牌,進而服務商場個人會員)經營,騰雲進一步拓展產品力到G2B2C,第一個成功案例就是2022年的新北市「新北幣」支付服務,新北市也是全台人口最多的縣市,概念驗證成果倍受矚目。

為推動數位便民服務,高雄幣及台東幣都已經陸續推出,晚跟進的新北市發幣該如何做會更好?騰雲執行副總張婷婷收集各縣市經驗,最後決定從民生消費場景下手,成功說服有2萬多家門市的4大超商加入,串連20~30多個老街及公有市場商圈,讓新北幣後發先至,成為全台串連店家數最多的地方政府APP。

現在到區公所辦自然人憑證或申辦圖資,市民不能交現金,必須以悠遊卡儲值繳費,未來新北幣推廣後,也可望成為市政辦公規費繳費的支付工具,並結合在地企業,不論是地方發放藝文券或折價券,甚至是五倍券,店家透過後台申報結算,不再有龐大文書負擔,長期來看,跟國家健保快易通串連就能有更多想像空間。

從熟悉的複合式商場經驗出發,騰雲瞭解終端使用者痛點,也理解商場業主的需要,更有跨國會員點數消費的經驗,今年騰雲隨國發會Startup Island TAIWAN帶隊,應邀前往日本分享無現金支付與跨國會員消費管理方面的經驗,期望能協助2025年大阪世博會實現無現金支付的目標。

而事實上,由於跟永旺及三井等大型商社在海外合作無間,騰雲也選擇將日本當作下一個重點開發市場,今年底將於東京設立日本子公司,協助代理商Hitachi solution及富世軟體拓展日本市場,「相對海外市場,日本內需規模是數十倍大。」騰雲策略長史美圻分析。

成立2子公司 擴張軟體團隊

不僅選擇日本市場為主力戰場,迎接2025年之前的商業不動產數位轉型需求,過去一年多,騰雲也擴張技術能量,2021年底跟創代科技合作,成立騰創數析騰雲持股60%)投入AI數據科學應用,2022年4月跟創意家合資成立騰加數位(騰雲持股51%)開發智販機線下電商。

回憶起在美國工作時,提起台灣就被稱為硬體代工王國,梁基文跟張婷婷兩人不服輸的個性,迫使他們決定返台以軟體創業,期望台灣的軟體力也能被國際看見。

如今騰雲已經站穩馬步,他們也計畫打造一個食衣住行育樂服務平台,歡迎有抱負的軟體團隊合作,在平台上抱團作戰。

從兩名軟體工程師,以5,000萬元資本創立軟體公司,7年來成為1.9億元資本額、240名員工的軟體集團,梁基文跟張婷婷靠選擇行業、選擇市場、選擇客戶,一步步走到現在。

「大學新生訓練有1,000多名新生,我一眼就選擇你。」梁基文訪問尾聲意外透露選擇張婷婷擔任事業與生命伴侶的起點。

台灣軟體業實力近幾年正逐漸抬頭,包括Appier赴日上市,Gogolook創新板掛牌受追捧,梁基文跟張婷婷這對軟體界的神雕俠侶也已做好準備,要讓台灣軟實力在日本一級戰場發光發熱。

騰雲董事長梁基文(右)與執行副總張婷婷(左)是東吳化學系同學,兩人赴美唸書工作及創業,累積豐富合作默契,是軟體界的夫妻創業案例。記者王郁倫/攝影
騰雲董事長梁基文(右)與執行副總張婷婷(左)是東吳化學系同學,兩人赴美唸書工作及創業,累積豐富合作默契,是軟體界的夫妻創業案例。記者王郁倫/攝影

日本 軟體

延伸閱讀

台灣虎航8月中旬掛創新板 力拚成為日本王及澳門王

旅讀週曆/從調茶看見歷史脈絡!快來新北城市藝術節氣質品茗 揉和人地展現五感體驗

美日不同調 中「國防7校」學生被美拒絕後 在日受歡迎

日本真的有那麼好? 他搖頭喊「台灣這點屌打」:選擇一堆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