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面對美中爭霸台灣該如何趨吉避凶?江啟臣提「3個D」

立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委江啟臣(右四)應台中建經協會邀請,談美中爭霸台灣該如何趨吉避凶。記者宋健生/攝影
立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委江啟臣(右四)應台中建經協會邀請,談美中爭霸台灣該如何趨吉避凶。記者宋健生/攝影

全球化遇到美中爭霸,台灣該如何趨吉避凶?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委江啟臣今(24)日表示,自助才能人助,除了強化國防實力、經濟影響力之外,台灣還需擬定全面性政策,管控分歧避免台海衝突,才能自我保全,捍衛民主。

江啟臣認為,面對台海緊張局勢,台灣應該要採取「3個D」,首先是民主(Democracy),要確保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是自由民主;其次是嚇阻(Deterrent),積極提高防衛力量以增加安全;第三是對話(Dialogue),為避免誤判,兩岸應透過對話共同找到解決方案。

擔任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委的江啟臣,今年初訪英、7月赴美進行國會外交,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連智民,特別邀請其與會員分享,美中大戰中台灣如何找到生存空間,今天的活動,也吸引不少南部建商特地北上聆聽。

全球化帶動台廠供應鏈繁榮興盛,然而近年國際局勢丕變,霧中看花,布局維艱。2013年中國大陸推行「一帶一路」,從海陸鋪就實體版圖;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2019年底新冠疫情影響全球運費大漲、供應鏈轉向短鏈;2022年,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開工,美國通過《晶片與科學法》,許多人質疑台積電將變身「美積電」。

中國大陸在全球化中成為世界工廠,台灣則成高科技產業最重要的供應鏈。依據台積電在今年1月法說會上所言,赴美設廠成本是台灣四倍,江啟臣指出,其中最大考量不是成本,而是地緣政治與國家安全,創辦人張忠謀去年說「全球化已死」,也是至今最重大的變化。

而中共長期文攻武嚇,重量級財經雜誌《經濟學人》2021年曾以「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報導台灣產業,巴菲特今年第1季全部出清台積電持股,「我不喜歡台積電的地理位置」,也說明了一切。

江啟臣去年接待來自各國的上百位國會議員,包括歐洲大型基金經理,大家最關心的話題都是台海緊張局勢。今年7月國會外交中,他拜訪的34位美國參眾議員、僑界智庫中,約有七成認為「PRC是強大且不友善的對手」。

但目前約有百萬台商在大陸設廠投資,江啟臣表示,美中大戰中,不管是政治還是經濟,對台灣都是「艱難的選擇」。他認為,台灣需有強大國防嚇阻力與經濟影響力,才是強大的保障。

英國近年也積極部署亞洲,包括與美、澳成立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與日簽訂「日英圓滑化協定(相互准入協定;RAA)」、加入美日印澳QUAD安全組織,並於7月成為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成員國。

今年底,英國衛星服務供應商OneWeb訊號預計可覆蓋全台灣。江啟臣說,英國脫歐後,除與美方合作增多,也因台灣經貿重要性,往來日益密切。他認為,台灣除以國防、經濟實力保障自我,國際對台灣的支持,也是重要的一環,因為「台灣安全,世界有錢」。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前理事長楊玄吉表示,近年兩岸關係緊張、美中對抗,台灣人心惶惶,資金外流,房地產投資市場大受影響;而俄烏戰爭中,烏克蘭重大建設遭破壞、人民無以為家,安居樂業是民眾的期望,他期盼政府能以智慧處理兩岸關係,使台灣不成為大國競爭的犧牲品。

在台中以興建私人別墅為主業的禾固營造董事長張啓章則說,美中大戰持續延燒,台灣業者布局以保守為佳,但長期仍可抱持樂觀態度,等待景氣的春天降臨。

台積電 江啟臣 英國脫歐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