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AirPods崛起帶動耳機市場!無線藍牙耳機躍升主流 有線耳機居2成市占

受惠蘋果AirPods崛起,耳機市場蓬勃發展,銷售商觀察,台灣耳機市場約有8成都是無線藍牙耳機,且多數來自手機品牌,有線耳機市場仍有約2成穩定市占。聯合報記者/黃筱晴攝影
受惠蘋果AirPods崛起,耳機市場蓬勃發展,銷售商觀察,台灣耳機市場約有8成都是無線藍牙耳機,且多數來自手機品牌,有線耳機市場仍有約2成穩定市占。聯合報記者/黃筱晴攝影

受惠蘋果AirPods崛起,耳機市場蓬勃發展,銷售商觀察,台灣耳機市場約有8成都是無線藍牙耳機,且多數來自手機品牌,有線耳機市場仍有約2成穩定市占,以對音質較高要求的族群,如音樂工作者、發燒友等為主。

第33屆「TAA國際HI-END音響大展」將於8月10日至8月13日,一連4天在台北圓山飯店展出,部分展出廠商聚焦耳機產品。根據科技權威媒體Grand ViewResearch的報告,到了2030年,全球真無線立體聲耳機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5632億美元,2022年至203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34.9%。

耳機是一般消費大眾最常購買的3C科技用品之一,自從多數智慧手機取消3.5mm耳機插孔、蘋果AirPods帶起風潮後,耳機市場更加蓬勃發展,隨處可見民眾戴著真無線藍牙耳機講電話、聽音樂。

不過,除了無線藍牙耳機,有線耳機也占據一部分市場,並持續穩定吸引忠實擁護者。音悅音響有限公司負責SONY、FOCAL、STAX、Final Audio、VIVA等品牌經銷,總經理侯允柔表示,台灣市場對耳機的需求崛起得很早,且後來因為物價、房價提高,一般人少有規劃視聽室的預算和空間,因而出現更多「耳機族」。

宙宣有限公司在2009創立,是Sennheiser(森海塞爾)產品的台灣總代理,宙宣公司協理陳柏成則推測,台灣耳機市場約有8成都是無線藍牙耳機,主要受惠蘋果AirPods崛起,藍牙耳機品牌百家爭鳴,消費習慣更加趨向3C消費品,有線耳機市場約占2成,使用者以對音質較高要求的族群,例如音樂工作者、發燒友(音響器材愛好者)等為主。

在1978年創立的德錩股份有限公司為Astell & Kern台灣總代理,德錩公司經理許力珩指出,「在真無線藍牙耳機問世後,耳機市場一直處於蓬勃發展中,其用戶遍布通勤、商業、運動、健身等各領域,但多數人對於設備音質都尚未有明確觀念,還是以潮物品牌消費為主」。

銷售商推估台灣耳機市場的品牌分布,來自手機品牌推出的耳機就占了台灣市場約7成。

陳柏成指出,台灣手機近年來持續成長,2019年的年成長率約達25%,近兩、三年受到疫情影響實體門市銷售而趨緩,每年增幅約10%到12%之間,今年上半年受到通膨大環境因素、解封出遊商機排擠,以及繳稅季等影響,年成長幅度相對過去更為疲軟,但預估下半年成長幅度會轉強,全年度銷售比重大約是45比55。

近3年的疫情其實對台灣耳機市場帶來「利大於弊」的影響,侯允柔指出,「疫情期間明顯感受到門市客人下滑,但門市銷量完全轉到網路」,她也提到,由於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家庭成員得顧慮可能會彼此干擾,耳機需求量大幅提升,萬元以上的耳機銷量大概成長2、3成以上,原本高單價耳機僅占整體銷量2到3成,在疫情期間快速提升到近4成左右,不過疫情期間,因塞港導致的缺料問題也相當棘手,但市場仍是正向發展。

陳柏成也點出台灣市場的特色,相較於歐美消費者熱衷線上購買,台灣消費者更喜歡尋找實體店試聽,主要拜台灣販售耳機門市的店家眾多、引進的品牌也琳瑯滿目所賜,國外店家耳機線上銷售比重高達近6成,台灣可能只有35%至40%的占比,顯示台灣消費者對音質更為重視,且願意花費更高預算並走出家中實際體驗,線下門市銷售出的耳機占比遠高於線上。

AirPods 消費 疫情 真無線藍牙耳機

延伸閱讀

台積3奈米 奪蘋果M3晶片新單

嚇到不敢逛!中山捷運站「狂見這幕」 妹子喊苦:以前都沒有

小巨蛋全場1舉動超感動!陳奕迅瞪大眼睛傻眼飆出粵語

正妹滑手機過馬路險被撞!脫衣「露胸」道歉網看傻眼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