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童子賢:美中關係緊張 產業必需針對四面向做出選擇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應清大科管院院長林哲群邀請,赴清大科管院在職專班分享他的經營哲學。清大科管院/提供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應清大科管院院長林哲群邀請,赴清大科管院在職專班分享他的經營哲學。清大科管院/提供

和碩(4938)聯合科技公司董事長童子賢表示,美中關係緊張,產業必需針對合作對象、技術、訂單和工廠來源做出選擇。他認為,企業領導人應具備創新思維,引領潮流,凝聚士氣,並善於發掘與容納多元人才。並分享搶攻2,000億商機,跨足本土美妝保養品的歷程。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應清大科管院院長林哲群邀請,赴清大科管院在職專班分享他的經營哲學,以及對產業局勢發展看法。

童子賢分析國際局勢,談及目前美中關係緊張,他坦言,各產業在面對此情勢,必須做出選擇。從產業的四大面向,包含:合作對象、技術、訂單和工廠來源做選擇,由於台灣跟歐美日的關係密切,台灣產業在選擇上無可避免。

童子賢認為,領導者應具備創新思維,引領潮流,凝聚士氣,並善於發掘與容納多元人才。和碩集團不斷嘗試創新,透過子公司晶碩(6491)隱形眼鏡的拓展,接觸彩妝美容品的行銷經驗。並成立子公司美彤國際與晶澈科技,分別致力於打造台灣美妝保養品品牌,及美妝保養品平台通路建置,並由晶碩董事長郭明棟實際執行,積極搶攻2,000億美妝產業。

童子賢表示,在台灣美妝產業一年大概有1,500億到2,000億元的商機,且美妝產業具高毛利的特性。他希望能打造出具國際競爭力的台灣本土品牌,目前品牌致力於基礎保養和基礎美妝用品,已投入研發工作約三年,產品預計很快就能問世。

他說,負責的經理人原本是不熟美容保養的科技人,如今天天使用面膜,問候語也改成「你的皮膚有沒有變好?」。他透露,日前已開發出一款酒醩面膜,使用後馬上「變臉」,膚質變得光澤細緻。童子賢也坦承,過去和碩專精於電腦及周邊設備產業,如今進軍美妝保養產業,在打造品牌和通路行銷時面臨相當不一樣的挑戰。

當被學生問到「目前擔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在大陸布局有影響嗎?」時,童子賢說,目前並沒有影響。他表示,他並非民進黨,主要提供建言。舉例來說,像他支持重啟核電,此一立場就和總統蔡英文不同。他希望透過建言,促進台灣的民主自由繁榮和平。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左)日前應清大科管院院長林哲群邀請,赴清大科管院在職專班分享他的經營哲學。清大科管院/提供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左)日前應清大科管院院長林哲群邀請,赴清大科管院在職專班分享他的經營哲學。清大科管院/提供

和碩 清大 童子賢

延伸閱讀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在清大分享經營哲學與產業局勢發展

非核家園髮夾彎? 黃士修揭賴清德「不反核鐵證」:卻成下台最後稻草

廢核留空間? 賴清德:研議已停機核能機組緊急情況使用

談墨西哥布局 童子賢:資料保密推動全世界在地化生產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