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競賽 輝達要英特爾跑快點

英特爾(路透)
英特爾(路透)

輝達對於釋出晶片代工訂單給英特爾持開放態度,但對於雙方在AI領域的競爭,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昨(30)日在全球媒體與分析師問答會議時,展現當仁不讓的氣勢,幽默地說英特爾可能要「跑快點,莫要徐行(Run, don’t walk)」。

業界解讀,黃仁勳的一席話,透露對輝達在AI領域維持領先地位極具信心,鴻海(2317)、廣達等台廠在AI伺服器相關領域與輝達緊密合作,也會享有最新、最快的技術紅利,洞燭機先。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先前接受專訪時說,他認為黃仁勳持續追求提高繪圖晶片表現,又遇到AI的大好時機,可說是很幸運。而英特爾早年也有投入AI發展,可惜後來中斷,現在也要「把肌肉練回來」,大概需要幾年時間,趕上輝達在AI高階訓練方面的進展。

黃仁勳昨日被問到對於基辛格上述論點的看法時,強調自己有美滿家庭、兩隻可愛的小狗,在各方面已擁有很多,確實是很幸運。但同時,對於英特爾在AI領域想要追趕上來,他則再度引用自己前幾天參加台大畢業典禮致詞時,對於該校畢業生的勉勵之語,以英文「Run, don’t walk」回應,認為英特爾可能要「跑快點」。

黃仁勳的前述回應在外界解讀看來,不但是回應競爭問題,也似乎隱含認為英特爾在AI領域與輝達的實力其實有一段差距之意。但隨後黃仁勳仍補充說,英特爾是個很好的公司,他也認識英特爾不少人。

黃仁勳強調,運算技術正以光速在發展,加速運算是超光速的曲速引擎,而AI則是能量來源。在他看來,電腦產業正歷經兩項根本性的變革,CPU資源不斷升級的趨勢已終止,目前需要新的運算趨勢,也就是加速運算,再加上深度學習,這兩點將結合並持續驅動運算產業發展。

輝達目前推出的多款新產品,都是要搶占AI化資料中心的商機,包括最新超級電腦系統DGX GH200,以及Grace Hopper超級晶片,還有Spectrum-X乙太網路平台。

挾著AI熱潮,黃仁勳這次訪台掀起旋風,在這兩天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公開行程,所到之處皆吸引大量媒體與民眾注目。在昨日會議開始之前的短暫時間,他對於現場的合照要求來者不拒,甚至當場為其中一人在其特地帶來的顯卡上簽名。

AI 英特爾 黃仁勳

延伸閱讀

黃仁勳站台力挺 廣達梁次震:他帶著我們往AI走

黃仁勳希望用AI製藥及預測天氣 記者會問答重點一次看

美禁高階晶片銷陸 黃仁勳:陸政府會藉此扶植在地產業

黃仁勳喊話「陸市場無可取代」 郭正亮:美科技業現在痛苦萬分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