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AI將取代就業?OpenAI籲速立法監管

隨著AI發展,各行各業將有更多工作被取代,連AI公司都呼籲政府要控制這種狀況!美聯社
隨著AI發展,各行各業將有更多工作被取代,連AI公司都呼籲政府要控制這種狀況!美聯社

隨著AI發展,各行各業將有更多工作被取代,連AI公司都呼籲政府要控制這種狀況!研發聊天機器人軟體ChatGPT的母公司OpenAI的CEO奧特曼16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直言,AI繼續發展將對人類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建議美國政府要立法進行監管。不過聽證會中,兩黨議員對AI發展可能造成的影響仍有分歧。

AI對人類影響深遠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OpenAI的CEO奧特曼16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探討新科技對於人類文明的影響。奧特曼一開始就建議美國政府設立專責機關,以限制AI公司的發展與成立。他認為AI對人類的影響就像當初發明印刷術時一樣,若相關技術逐漸成熟,將對於人類經濟有嚴重影響。

奧特曼坦言,他們非常清楚AI的發展會對人類就業產生影響,許多產業恐將出現失業潮。不過有參議員擔心,若制定AI專法,將會使OpenAI被控告的機會大增,但奧特曼反而指出,他比較擔心AI對民主產生的影響,還有增加選舉期間許多假訊息的傳遞。

應成立獨立監管機關

他甚至認為類似OpenAI這類的人工智慧公司應該與一般公司分開,相關運作都必須獨立審查。共和黨參議員哈雷認為,AI的發展將會是革命性的,但也有可能像是原子彈一樣反過來毀滅人類;民主黨參議員布洛曼瑟也說,完全由AI主導的人類社會並非他們所樂見的發展。

布洛曼瑟在聽證會上提醒,美國已經失去監管社群媒體的最佳時機,希望其他議員能夠記取教訓,儘速對AI相關新科技進行一定程度的監管。目前聽證會的結論傾向成立專責機構,不過在場的議員也擔心,AI發展的速度如此之快,法規管制將非常難跟上。

AI功能太強應限制

衛報》提到,共同出席聽證會紐約大學腦神經科學家馬可斯也呼籲政府立法監管AI。馬可斯說,AI發展非常快速且複雜,一定需要設立一個全心負責監管AI,並密切注意其發展的專責機關。近來許多科學家或工程師都紛呼籲政府要監管AI,包括前谷歌AI團隊的領導人葛布魯,「因為AI的功能太強大了,」他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社群媒體 美國 聊天機器人

延伸閱讀

研發出ChatGPT受關注 OpenAI執行長承認AI會脫序、須監管

馬斯克要你支持特定候選人?國會議員憂AI假訊息影響大選

學界轟再生醫療法未充分溝通 薛瑞元:部分學者立法前未表達意見

OpenAI執行長美國會聽證 警告AI不安全應制定規範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