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曾被張忠謀說「沒志氣」…共事18年 蔣尚義向半導體教父學到4件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曾任台積電共同營運長、中芯副董事長的蔣尚義(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曾任台積電共同營運長、中芯副董事長的蔣尚義(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是怎麼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

蔣尚義自台積電退休後,便前往中國發展,然而,二○二一年底,他又辭去上任不到一年的中芯國際副董事長一職,時值美中敏感摩擦之際,再度引發熱議。

一九九七年,蔣尚義受台積電延攬,接下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一職。當時五十一歲的他,經過美國德州儀器、惠普(HP)的鍛鍊,在半導體產業身經百戰。

在他任內,他帶領台積電研發團隊開發最先進製程技術,拉開與聯電的技術差距,他更帶領台積電跨入「先進封裝」領域,這成為往後台積電取代三星、自二○一五年至今獨家拿下蘋果大訂單的關鍵決勝點。

商周專訪蔣尚義,並整理他接受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Computer History Museum)的訪談內容,記錄他與張忠謀共事十八年裡,張忠謀教他最重要的事。

一、拿出志氣,別只想當老二

器大、識深,才能開創新局。蔣尚義向張忠謀學到的第一課,就是放大眼界和格局。

蔣尚義:我剛剛去報到的時候,第一次見到他(張忠謀)就是一九九七年,他說:「我們的目標是要當業界的領導者。」那時候我們(台積電)的研發就一百二十個人,比人家少很多,所以我很單純想,要當領導者是非常遙遠的事情。

我跟他說:「你要當Leader(領導者)的話,你的研發經費大概是當老二的三倍。」意思就是,我們就當老二好了,但是研發經費就可以少很多。而且那個時候,我們的技術比人家落後兩代到三代,差距這麼大。

後來他跟我講,意思就是,我太沒有出息了,眼光不夠!這是我跟他的第一次(見面)經驗。所以他第一次對我印象不太好,才剛剛來報到就告訴他只要當老二就好。他當時的意思也不是馬上就要當領導者,你總要有志氣、要有這個心態。之後我們研發越來越大,我加入的時候,我們研發一百二十個人,我離開的時候有七千多人,也是我沒有想到的事情。

二、眼光放遠,學會深思考

人要先有志氣,但想成大事,就得深思考。在蔣尚義眼裡,張忠謀是個做事十分仔細的人。這讓台積電在幾次關鍵決策上,都沒有匆促下決定。

蔣尚義:(二○一三年,台積電正決定是否往最新的十八吋晶圓技術邁進),他(張忠謀)在公司開了至少十次會討論,試著從各方面來檢視,最後,決定我們不應該支持做這個。

他說,台積電的首要任務是先進製程技術的發展,不是十八吋晶圓(編按:當時資源有限,台積電放棄的原因,是為了將資源更有效集中做最先進製程的研發,後來英特爾和三星也選擇放棄)。

他想的比我們長遠得多,最近(地緣政治討論)鬧得這麼紅紅火火的台積電、半導體,我們變成護國神山或者是矽盾等,我十幾年前就已經聽他說過了。他的意思就是,你們看著,有一天,台積電因為掌握半導體,變成一個非常重要、兵家必爭之地。

三、深思熟慮後,果斷做決策!

把事想透了,才能有鐵血的執行力。蔣尚義回憶,一九九九年,台積電第一座美國廠的表現非常差,因此公司決定派二十個人到美國兩年,去解決該廠問題。

蔣尚義:那時候在管營運的副總經理是左大川,(說要)派二十人,三個禮拜以後,就二十個人同一班飛機飛過去。我看傻了,在美國沒有這樣的事情,開玩笑!在其他任何地方看不到這樣的事,公司今天叫我到美國去,(有些同事)房子也不要了,那時候九二一大地震,(就)把房子賣掉救災去了。(問同事說)那以後回來怎麼辦?回來以後再另外想辦法。公司叫我去,我自己的事情以後再說,這種精神沒有任何人打得敗的!

又比如,二○○九年,蔣尚義在第一次退休後,受張忠謀之邀再次回到台積電任職,當時他向張忠謀提議,認為台積電應該要開始做「先進封裝」,因為封裝已開始成為技術前進的瓶頸。

蔣尚義:他的決定這麼明快,我一開口跟他要加四百個研發工程師、一億美金的經費,他只花了一個小時就點頭。如果在其他的公司,這樣一個事情,你要經過多少的討論。他想得很深入、就敢做這個決定,而且他做這個決定往往就是不會錯。現在你再回去看這個決定是對的,今天(台積電)把蘋果套牢就是靠這個。

蔣尚義回憶第一次退休時,張忠謀特別安排他擔任子公司董事長,「他幫我想得那麼周到,我就覺得很溫暖。」

四、慎思,更別忘慎言

張忠謀慎思、慎言的風格,直至蔣尚義退休後,仍影響他。二○○六年,蔣尚義自台積電第一次退休,張忠謀安排他轉往台積電子公司采鈺、精材擔任董事長,讓他的退休生活能有調適過渡期。卻沒想到,第一次擔任董事長,就發生了個小插曲。

蔣尚義:我們那年代,一講到總統一定是蔣總統,沒有第二個姓當總統。那台積電也是,董事長一定是張(忠謀)董事長。好啦,我去當(采鈺、精材)這兩個董事長,大家會叫我「蔣董」,那個口氣就完全就在取笑你的樣子。有一次(面對)記者,我突然衝出一句話,我說:「我只是當一個人頭董事長。」結果就上報了。

我見到他(張忠謀),就準備挨罵,但我也告訴他:「我也很哀怨,人家叫我『蔣董』都是一副取笑的樣子,我就衝出這樣一句話來。」他說:「尚義,你這樣講不太恰當的,你如果心裡也這樣想,就更不應該了。」

他這樣講,比被他訓一頓影響還要深刻,我講話很不小心,那你看(張)董事長他講話,非常小心,他講的每一句話,他都很深思熟慮過的。

《器識:張忠謀打造「護國神山」台積電的經營之道 【增訂版】》

作者:商業周刊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04/13

【延伸閱讀】
·張忠謀:一個人沒有誠信正直,我絕對不會把他放在我身邊
·張忠謀「檢驗領導人好壞」的一個條件:他是否知道方向?
·兒女無心的一句話,卻讓母親難過很久⋯與長輩和睦共處的5個要點
·失婚媽為四個兒子而戰 三百人Line社群挺她養家

※本文由商周.com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台積電 張忠謀 蔣尚義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