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郭台銘:台灣未來50年要全力發展AI 轉型智慧工廠

郭台銘以「用科技與世界做朋友」為題,向東海大學EMBA及師生發表演講。記者宋健生/攝影
郭台銘以「用科技與世界做朋友」為題,向東海大學EMBA及師生發表演講。記者宋健生/攝影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27)日在台中,分別向東海大學EMBA師生及磐石會會員廠商發表演講,他表示:「台灣未來50年要全力發展的未來科技,將是AI人工智慧產業,而且現在就要紮根,現在就要投資,尤其是對AI人員的教育及培訓。」

至於台中,郭台銘認為,下一個新世代產業將是機器人產業。他說,台中是精密機械與工具機產業的大本營,還有中科園區的半導體、光電產業聚落,台中未來很適合、也應該要全力佈局及發展機器人產業。

郭台銘表示,台灣有非常棒的工具機產業,未來要轉型成智慧工廠,必須導入AI,他特別舉上銀科技為例,表示這是家非常成功的案例,但他不禁要問:「台灣有幾家像上銀這樣的公司呢?」

郭台銘今天的行程集中在台中,上午在東海大學以「用科技與世界做朋友」為題,向東海大學EMBA及師生發表演講;下午則在寶成裕元花園酒店,以「科技經濟發展新局」為題,向磐石會及中華經濟區域戰略發展協會會員廠商發表演講。

這兩場演講中,郭台銘首先回顧台灣過去50年的產業發展,並對下一個50年發展動能擘劃藍圖。

郭台銘以「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工研院成立50年」作為演講的鋪陳,指出鴻海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在「前人耕耘」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我們是乘涼的那批人!」他認為,今天台灣擁有全世界高科技製造的傲人成績,實際上是奠定在深厚的產業發展歷程。

細數台灣高科技發展50年,郭台銘認為,1970年代當時台灣從上而下、上下一心的培養人才與扶植產業發展。

如果1973年工研院沒有成立,時任的總統蔣經國、行政院長孫運璿、李國鼎沒有強力推動科學園區的成立,那麼台灣便沒有今天的「護國群山」、「半導體重鎮」的美名。

以蔣經國的遠見為引,郭台銘指出,作為一名稱職的國家領導人,應該具備「和平」、「繁榮」、「清廉」的能力與願景,要思考台灣未來的產業發展要如何進行長期佈局。

他提出自己的觀察:「然而現在的政治人物沒有告訴我們,台灣接下來50年的未來和主要發展產業是什麼?」

郭台銘以韓國總統出訪美國為例,指出韓國總統以政府為後盾,帶著國內電子研發、影視娛樂等重要產業代表一起拜訪美國並促進合作,不僅成功建立實質上的產業收穫,也為韓國產業建立定錨的作用。

郭台銘強調:「韓國與台灣一樣有國家安全的議題,但不會只用國安風險來獲得權力,他們沒有停止發展經濟,反而是儘可能透過放大經濟來維持和平。」郭台銘認為,像韓國這樣的思考方式很值得借鏡。

運用台灣的科技實力,展望下個50年,郭台銘認為應該要善用「AI人工智慧」的技術,包括台灣中部地區有非常先進的精密儀器產業,如果能夠掌握並建立人工智慧的技術合作,那勢必能夠創造台灣下個50年的輝煌。

對此,郭台銘強調,自己過去已經累積許多技術人脈,不僅積極邀請OpenAI的CEO,Sam Altman於6月來台拜訪,也持續整合台美技術資源,建立合作基礎。

今天的演溝,郭台銘說話顯得有點吃力,原來他前幾天接受植牙手術。不過,郭台銘透露,他把17年前留下保存的血液幹細胞注入牙齦之後,短短二天傷口就癒合了,這就是未來科技產業的神奇所在。

郭台銘到台中演講,吸引大批民眾搶著要簽名。記者宋健生/攝影
郭台銘到台中演講,吸引大批民眾搶著要簽名。記者宋健生/攝影
今天是故總統蔣經國113歲冥誕,郭台銘特別向遺像深深一鞠躬。記者宋健生/攝影
今天是故總統蔣經國113歲冥誕,郭台銘特別向遺像深深一鞠躬。記者宋健生/攝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表示,台灣未來50年要全力發展的未來科技是AI產業。記者宋健生/攝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表示,台灣未來50年要全力發展的未來科技是AI產業。記者宋健生/攝影

人工智慧 東海大學 郭台銘 鴻海

延伸閱讀

決定選總統後每天為困難煩惱 郭台銘校園演講後有新動作了

SBL/超級籃球聯賽28日開打 郭台銘也將入場觀賽

緬懷蔣經國遠見 郭台銘:2024是拚經濟與拚政治之爭

「我當選共機就不會繞台」 郭台銘:打台灣不是中國首要之務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