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ICS自助、才會有人助!金管會給保險業兩大糖吃

保險局長施瓊華說,要「自助、才會有人助」,在這15年過渡期中,會每五年定期並依市場動態檢討該機制,若業者很努力增資、積極調整商品結構以達到每階段規劃的努力目標,金管會將給提高業者資產配置彈性、及降低風險係數兩大獎勵。

一、增資的獎勵措施,包括提高保險業資產配置彈性和降低風險係數。

依業者累進增資額(含增資、發債、盈轉增)占風險資本一定比率,給1~4次獎勵措施選擇權;若首次申請後,業者新增的累進增資額占風險資本比率達10%時,可以再取得一次獎勵措施選擇權。

據金管會以去年底,各業者累進增資額估算,可拿到「滿分」(指有4次選擇獎勵)僅有一家業者,次之的有兩家(指有3次選擇獎勵),最多是僅有兩次選擇權共有10家。

這獎勵措施選擇,就是彈性資產配置,包括可提高投資國外信評BBB及BBB-次債、金融債、及國外私募及對沖基金的額度,但前提是不增加國外投資限額。

降低風險係數,則是投資國外私募及對沖基金風險係數可打九折,如目前風險係數是33.75%約等同接軌ICS49%,打可九折降到45%,每次申請適用五年。

二、調整商品結構的獎勵,包括申請政策性公建和投資股票,最佳者可維持現況的風險係數。

金管會將在15年過渡期間,指2026年後的15年,每年檢視各公司商品結構轉型的達成目標,若100%達標,政策性公建可維持1.28%低風險權數,超標105%可再申請股票風險係數維持21.65%,不用逐年增加。

換言之,業者在2027年檢視2026年增資、或是調整商品結構都達標時,就可開始彈性配置資產、投資公建、股票也可以適用低風險係數。

增資 股票 金管會

延伸閱讀

台股大跌近550點 金管會信心喊話:今年以來台股漲幅僅次這國家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 農家子弟曾是政大開心農場推手

資安學者黃彥男掌數發部 卓榮泰:強化防詐、隱私保障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12家金控公司公布股利配發,受惠去年投資評價損益大幅回升,因此今年金控恢復現金股息大方送,累計12家金控已經發出現金股息...

銀行、券商首季砸1,227億買股 連三月同站買方

台股驚驚漲,銀行、證券業加碼不手軟。據金管會統計,2024年3月單月銀行、證券業加碼台股385億元,已連三個月同步站買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