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空襲…10年債標售利率上彈遠高於預期 央行下周標5年債情況不樂觀

央行昨日標售10年債,得標利率彈至1.6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昨日標售10年債,得標利率彈至1.6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東情勢緊張,市場瀰漫恐慌情緒,國內股匯債價格驚見「三殺」。中央銀行昨(16)日標售10年債遭「空」襲,得標利率彈至1.67%,較市場預期的約1.55%大漲12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銀行持有10年公債1億元,殖利率彈升12點,一天就損失120萬元。

央行昨天標售10年債,金額為350億元,受到美債殖利率狂彈影響,10年債標售乏人問津,得標倍數跌至1.17倍,創下有統計以來最低,顯示債市空方使買盤大幅縮手;殖利率也彈升至1.67%,為2022年10月以來的一年半新高,並較今年2月底的同年期公債1.239%,暴漲43.1個基本點(註:債券殖利率上漲,等於價格下跌)。

資深債券商主管分析,市場預期,本期公債得標利率約在1.53%至1.57%,沒想到標售結果跌破眼鏡、高達1.67%;券商主管解釋,前一晚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一度彈升至4.66%,創下今年新高,台債也跟進反應。

事實上,中東情勢緊張導致通膨升溫,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可能延後降息的恐慌心態,導致國內股債匯價格「三殺」,金融市場血流成河。

債券商主管還說,近期外資大舉流出,導致國內金融市場資金水位趨緊,5、6月又要進入繳稅季,在國內資金水位偏低下,台債後市恐怕欲振乏力、殖利率易漲難跌。

債券商表示,央行將於下周一(22日)標售5年公債,目前看起來情況難以樂觀,「央行3月意外升息後,市場憂心電價調整將帶動CPI年增率上漲,央行未來仍有再升息的可能,市場對央行具有升息預期,會促使短券利率彈升」。以此研判,未來5年公債的殖利率,恐怕很難低於1.5%了。

5年公債1.5%是什麼樣的水準?券商主管說,在3月14日央行總裁楊金龍尚未透露可能升息訊號前,1.5%是國內最長期30年公債的利率水準。

此外,央行今年2月標售10年公債時,得標利率僅1.239%,央行3月21日升息半碼後,就算加上這0.125個百分點的升幅,利率也只有1.364%,昨天得標利率卻高達1.67%,中間的差距,便是反應市場的恐慌心態。

公債 央行 殖利率

延伸閱讀

圖表看時事/伊朗為報復攻擊以色列 圖解來自4方的空襲、事件影響

市場靜待以色列如何因應伊朗空襲 國際油價小跌

【Daily Podcast】澳洲雪梨殺傷事件,兇手可能鎖定女性/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動盪會擴大?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12家金控公司公布股利配發,受惠去年投資評價損益大幅回升,因此今年金控恢復現金股息大方送,累計12家金控已經發出現金股息...

銀行、券商首季砸1,227億買股 連三月同站買方

台股驚驚漲,銀行、證券業加碼不手軟。據金管會統計,2024年3月單月銀行、證券業加碼台股385億元,已連三個月同步站買方...

新光金資本額喊增至3,300億 6月14日股東會討論

新光金控上周五(26日)召開董事會,除了通過與台新金合併案續行研究外,會中更無異議通過提高額定資本額至3,300億元,這...

亞洲開發銀行年會5/2登場 財政部長莊翠雲率團與會

財政部表示,2024年亞洲開發銀行(ADB)第57屆理事會年會於5月2日至5日在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舉行,部長莊翠雲率團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