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險業第1季簽單保費衝680億創同期新高 年成長逾一成

圖為富邦產險官網提供客戶使用「怎麼保一看就懂」服務。富邦產險/提供
圖為富邦產險官網提供客戶使用「怎麼保一看就懂」服務。富邦產險/提供

產險業今年第一季簽單保費出爐,累計簽單保費達679.51億元,較去年同期613.86億元,年成長逾一成,其中,第一季航空險、火險、工程險的成長率皆在三成左右,帶動整體簽單保費成長。

根據產險業統計,19家產險公司3月的簽單保費收入總計約215.5億元,與2023年3月保費總收入214.09億元相比,僅微幅成長0.66%;累計今年第一季簽單保費達679.51億元,較去年同期613.86億元,增加65.65億元,年成長10.69%。

統計第一季簽單保費,在旅遊人口大幅增加和景氣復甦造成貿易運輸量漸趨穩定的加持下,航空險第一季保費來到2.73億元,相較去年同期2.02億元,年成長34.76%;火險受到國際合約容量緊縮及再保險費率的上升影響,簽單保費維持成長的態勢,累計第一季簽單保費來到51.63億元,較去年同期39.79億元,年成長逼近三成。

工程險則因各大產險持續拓展綠能、離岸風電等保險業務,簽單保費同樣大幅成長,累計第一季簽單保費達43.2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3.64億元,年成長率達28.62%。

此外,3月汽車市場掛牌數達41,313輛,銷售依然暢旺,以絕對金額來看,產險第一季簽單保費金額第一名仍為汽車任意責任險,簽單保費達158.19億元,年成長近一成;車體損失險簽單保費達130.75億元,年增逾8%,第一季整體汽車險簽單保費達336.42億元,占第一季簽單保費五成。

以兩大產險來看,富邦產險3月整體簽單保費50.8億元,其中以工程險成長37.1%及新種險成長10%表現最為亮眼,成長動能皆優於市場。累計前三月簽單保費收入167.84億元,年成長6.2%,簽單市佔率24.8%。

國泰產險3月簽單保費28.7億元,累計簽單保費達86.3億元,年成長18%。險種經營方面,佔比最大之車險業務,新、續件業務穩定成長,累計簽單保費年成長8%;商業險方面,持續聚焦成長性產業,引進良質業務,商業險累計簽單保費皆有雙位數成長。

保費 產險

延伸閱讀

接獲留任衛福部長? 薛瑞元回應了

新內閣上午10點揭曉 林奏延指新任衛福部長有3大任務

國泰金首季獲利報佳音!賺372億元創歷史次高 四家子公司均飆新高

高雄地區降水參數養殖水產保險開保 今年新增午仔魚、白蝦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12家金控公司公布股利配發,受惠去年投資評價損益大幅回升,因此今年金控恢復現金股息大方送,累計12家金控已經發出現金股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