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歐美商辦爆雷六國銀中箭 市場擔心美遲不降息損失恐加劇

美遲不降息,歐美商辦爆雷案再增。(本報系資料庫)
美遲不降息,歐美商辦爆雷案再增。(本報系資料庫)

等不到美國降息,歐美商用不動產辦公室爆雷案再增加、損失再擴大,公股、民營銀行全淪陷。據了解,今年首季新增二件美國商辦爆雷案,累計從去年第4季至今,僅短短半年,至少已有十件商辦地雷案、六家銀行全中箭,市場擔心,高利率時間愈長、地雷恐爆不完。

據調查,這十件爆雷的歐美商辦授信案,燒到四家行庫、二家民營銀行,平均每案的債權損失比率約落在30%至80%,總損失金額已攀升到近新台幣50億,其中有一家銀行從去年至今,光商辦地雷案的轉銷金額已逾1億美元,是最大苦主。

這一家「苦主」銀行在同一件商辦授信案中,在今年初更進一步擴大轉銷呆帳,損失率從去年底的25%衝上近80%,顯示美國遲不降息、銀行損失也正開始加劇。

國銀在美國市場獲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銀在美國市場獲利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一家銀行主管坦言,銀行商辦損失擴大有三大主因,一、美國遲不降息、商辦業者債台高築,二、疫後讓歐美企業遠距辦公常態化,商辦需求依舊疲弱不振,收入衰退又債務大增,雪球愈滾愈大。

三、過往銀行團多會給借戶展期、或再融資(借新還舊)、或債權重組甚至是以債作股,但今年至今,這些方案全被銀行團否決,商辦地雷案最終只能走向處分擔保品,出售找新買家一途,也意味著銀行團對歐美商辦市場已轉趨悲觀。

又因美國擔保品價值評估方式是以「租金收益法」,當擔保品價值貶落,迫使銀行必須足額增提呆帳後,銀行開始擔心呆帳率「超過同業平均」,只能進一步先做轉銷,也壓抑了獲利空間。

但該主管強調,美國經紀商評估價值,都是「過度低估」,例如擔保品價值100元但鑑估值可能打了三折,只剩30元,使銀行得先轉銷半數呆帳,但實際出售後,損失並不會這麼大,還會有呆帳沖回。

據金管會數據顯示,2023年國銀在美國市場前三季,每季約賺24億至30億元水準,卻在第4季驟減僅剩0.9億元,金管會官員坦言,主因就是遠距辦公導致商用不動產需求下降、相關放款風險升高,使各銀行增提呆帳費用所致。

這也顯示商辦地雷從去年第4季起、已開始爆發,吃掉國銀獲利,使2023年全年國銀在美國市場獲利年衰近30%、只賺79.8億元;金融圈指出,今年首季商辦地雷未歇,美國市場獲利前景也布滿荊棘。

法人也示警,美國啟動降息時點、已延後到第3季、降息幅度又恐縮小,商辦地雷、已埋下銀行股資產品質惡化隱憂。

美國 降息

延伸閱讀

歐美商辦頻爆雷 為何全是公股行庫進入深雷區?

等不到降息!歐美商辦爆雷案再增 6銀行中箭、損失加劇

提供「伊朗武器、彈藥」!美國將無國籍船隻截獲武器移交給烏克蘭

關係惡化 美青年赴華留學意願降 僅約700人 10年前有2.5萬人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12家金控公司公布股利配發,受惠去年投資評價損益大幅回升,因此今年金控恢復現金股息大方送,累計12家金控已經發出現金股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