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以房養老」七銀行第1季掛零 合庫銀市占率逾三成穩居龍頭

國銀辦理「以房養老」業務兩樣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銀辦理「以房養老」業務兩樣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銀辦理「以房養老」業務兩樣情。金管會最新公布統計顯示,2024年第1季國內有16家銀行開辦以房養老業務,其中竟有七家業者第1季業績掛「蛋」;反觀以房養老業務龍頭合作金庫,首季不論件數或核貸額度,市占率均突破三成,拓展業務態度相當積極。

與去年底相較,今年第1季開辦以房養老業務的銀行多了台中商銀(2812)一家,從去年15家增至16家。金管會數據指出,包含新加入的生力軍台中商銀在內,今年第1季與去年第4季相較,有七家銀行以房養老新增件數與核貸金額全都掛「蛋」,包括台灣中小企銀、高雄銀行、台新銀行、上海商銀、陽信銀行與玉山銀行;顯示逾四成三業者,首季業績全都呈現「停擺」狀態。

國銀第1季底以房養老業務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銀第1季底以房養老業務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截至今年第1季底,16家國銀合計辦理8,064件以房養老業務,核貸額度458億元,較去年底增加226件、14億元。

今年第1季承作業務較積極業者,包括合作金庫、不動產專業銀行土地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台灣銀行等公股行庫。

截至今年第1季底,合庫累計核貸件數達2,819件,額度174.01億元,蟬聯冠軍;第1季新增75件以房養老業務,核貸額度增加4.21億元,單季增量同樣居冠。

排名第二的土銀,第1季底累計核貸2,253件、核貸金額108.1億元。不過若以增量來看,土銀第1季新增件數43件,略為落後華銀的44件;核貸金額增加2.27億元,也低於一銀的3.21億元。

以核貸額度而言,一銀累計核貸66.33億元、排名第三,核貸件數955件。不過,一銀今年第1季新增40件以房養老業務,新增核貸額度3.21億元,僅次於合庫、排名第二。

今年第1季底,華銀累計核貸1,241件、金額63.09億元,以金額而言排名第四;首季新增44件、金額增加2.02億元。

以房養老 第一銀行

延伸閱讀

16家國銀開辦以房養老 七家首季業績都掛「蛋」

保險2026年接軌新制IFRS 黃天牧:金管會採五原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壽險業接軌二國際新制 有五大原則

深化新南向布局 金管會准遠銀申設新加坡分行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12家金控公司公布股利配發,受惠去年投資評價損益大幅回升,因此今年金控恢復現金股息大方送,累計12家金控已經發出現金股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