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生日快樂/彰銀擴展海外 深耕在地經營

彰銀總經理周朝崇。 彰銀/提供
彰銀總經理周朝崇。 彰銀/提供

獲利數字是外界檢視一家金融業最直觀的標準,彰銀(2801)從2021年稅前盈餘重返百億元大關後,2022年達130億元,2023年更攻上162億元,是彰銀百年經營來的最顛峰。彰銀總經理周朝崇說,2021年3月就任後,就進行業務、收益及資金運用的結構調整,尤其是在海外分行經營上,要求同仁從吸收存款開始,逐步建立與客戶往來長久的關係,為未來在地經營跨出第一步。

接下來彰銀將更積極布局海外版圖,以每年申設至少一家海外分行為目標。他說,今年4月開業的日本大阪出張所外,澳洲雪梨、加拿大多倫多分行皆緊鑼密鼓籌備中,更加緊評估亞洲其他國家設點的可行性。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2021年上任時提出四大業務推展方向,包括擴增核心業務基盤、拓展海外布局、強化數位金融和財管業務,及實踐永續治理;目前是否達到目標?哪項業務還需要努力?

答:彰銀團隊成就三年內全行獲利、海外分行獲利皆翻倍成長,逾放比率砍半到十年新低的成績,在扎根核心業務層面達成階段性目標,未來將加速擴展海外版圖、拓增多元服務及收益管道,並與客戶攜手邁向永續目標。

就任以來,彰銀經營團隊進行業務、收益及資金運用的結構調整,推動各項策略性的布局與改革,同時以多元支付為核心,開拓如夜市、商圈等場域型金融服務,以及證券、TMU業務等收益管道,讓獲利攀上百年來的巔峰。

2024年累計前二月稅前淨利31.75億元,較去年成長17.4%,是十年的新高點,獲利持續穩健成長。

在海外分行經營上,要求同仁從吸收存款開始做起,逐步建立與客戶長久的往來關係,為未來在地經營跨出一步,加上實施各項逾期放款預警及管控措施,獲利已有所改善,並同步著手海內、外不良債權的清理,彰銀逾放比率由2020年的0.38%砍半降至0.18%,是近十年低點,在扎根核心業務層面達成階段性目標。

問:下一階段的獲利藍圖是什麼?

答:接下來將更積極布局海外版圖,以每年申設至少一家海外分行為目標。除今年4月開業的日本大阪出張所外,澳洲雪梨、加拿大多倫多分行皆緊鑼密鼓籌備中,更加緊評估亞洲其他國家設點的可行性。

其次,為滿足財富管理客戶客製化需求,持續進行「培育專才」、「擴增多元性商品」、「深耕高資產客群」及「布建財管旗艦(示範)分行」等重點策略,以厚實財富管理業務基礎,締造獲利「第二翅膀」。

問:數位化金融隨AI科技、Chat GPT崛起,對彰銀的威脅或挑戰是什麼?彰銀的數位政策如何調整?

答:當有新科技出現時,也是市場重新洗牌的機會。彰銀持續關注市場上新種技術,評估導入應用效益,厚植企業競爭力,面對變革巨浪來襲,並將順應時代發展趨勢,逐步評估AI可運用的範圍,及早培養人員運用AI的能力,加速作業效率及改善現有作業流程,轉將人力投入具創造性的價值服務中。

例如透過AI技術及數據分析可幫助銀行更了解客戶需求和喜好,藉以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讓AI技術成為金融業的有利助手。

問:外界認為公股行庫數位化程度似乎不如民營銀行,彰銀數位金融還需要做何種調整才能站穩一席之地?

答:為加速數位通路布局,彰銀陸續進行組織改造,增設新部門,招募資訊MA厚植數位人才,期以充實數位人力資源激盪新技術領域應用,提供客戶更優質的服務品質與顧客體驗。

因應AI新科技,將積極導入AI技術強化數據分析,以進一步了解客戶需求和喜好,開發貼近客戶需求的數位金融商品,增進服務效能,提升服務品質。

彰銀已啟動個銀App升級改版,優化個人網銀功能,提供客戶更直觀、優質之網銀使用體驗,讓用戶享有更便利完善的數位金融服務。

AI 布局 彰銀

延伸閱讀

JR西日本全新行李寄送服務來囉!中文操作、當日送達,不必拖著行李就可玩日本

難波心齋橋住宿推薦「大阪克羅斯酒店」 飯店步行3分鐘就到車站

2024年雪梨燈光音樂節攻略! 遊船饗宴、頂級廚師齊聚、雪梨塔投射40公里光束

台南機場曾擁4條國際航班 越南復飛又喊卡 原因曝光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12家金控公司公布股利配發,受惠去年投資評價損益大幅回升,因此今年金控恢復現金股息大方送,累計12家金控已經發出現金股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