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委員會視察金管會 立委籲設「國家級AI警示」納管虛擬資產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左起)、民進黨立委羅明才、民眾黨立委黃珊珊11日至金管會視察,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合照(右一)。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 攝影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左起)、民進黨立委羅明才、民眾黨立委黃珊珊11日至金管會視察,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合照(右一)。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 攝影

虛擬資產成為詐騙管道之一,立委們呼籲專法應納管虛擬資產,並藉AI技術來加強新興的詐騙手段!財政委員會11日視察金管會,跨黨派立委共同指出,虛擬資產成為詐騙的新興管道,應由專法納管,且建立「國家級的AI警示系統」。

財政委員會召委羅明才與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民眾黨立委黃珊珊與民進黨立委李坤城等人11日至金管會,考察銀行運用科技防詐的情形。警政署報告指出,自109年3月開始,詐欺犯罪案件數量與金額數量都逐漸飆升,其中以投資詐騙為大宗,為了防堵人頭帳戶氾濫的狀況,就需要銀行提前預防,並偵測帳戶異常活動。

專法納管虛擬資產

行政院預計4月提出打詐專法,王鴻薇詢問,未來制定專法的架構為何?黃天牧表示,因為詐騙成為全民關注的問題,行政院正跨部會討論專法,在金管會部分,主要涉及「金融機構」與「虛擬資產平台」,當出現有疑慮的金流時,專法對強化控管,凍結帳戶或身分確認等處理方式的授權,能夠更加明確。

王鴻薇追問,未來虛擬資產的主管機關為證期局,專法的管理方向為何?證期局局長張振山回應表示,虛擬貨幣會比照金融機構的管理方式,都是用同樣的方式處理。

國家級警示平台

黃珊珊指出,許多防詐的手段僅限於銀行端,但詐騙已經涉及虛擬資產、第三方支付等手段,甚至有虛擬資產的業者發現異常金流,卻只能個別向檢警調通報。她呼籲,目前銀行已經有強大的AI防詐技術,政府應協助建立「國家級的AI警示系統」,將防詐技術擴大到各類型的金流平台。

黃天牧回應說,金管會都有與檢警調系統合作,預計很快就能完成金融資料調閱的電子平台,加速詐騙的調查,也承諾會朝黃珊珊呼籲的方向努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I 第三方支付 虛擬貨幣 詐騙 金管會 黃天牧

延伸閱讀

新內閣「卓鄭配」 黃珊珊:不要先評論合適與否

媒體報導韓國瑜被藍委批不配合黨? 王鴻薇:過度解讀

藍綠為預算法交鋒 王鴻薇:民進黨在消費花蓮大地震?

藍委提修預算法挨批阻救災 王鴻薇點名林佳龍也曾提案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