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誠信金融論壇/第一金董座邱月琴: AI 科技監控 防詐阻騙

第一金控董事長邱月琴。
記者季相儒/攝影
第一金控董事長邱月琴。 記者季相儒/攝影

第一金控(2892)董事長邱月琴昨(10)日指出,詐騙管道有四分之一來自社群媒體,受害者更不分年齡層,第一銀行已經做了兩件事,一、落實臨櫃關懷,減少民眾財損;二、加入鷹眼識詐聯盟,應用AI科技導入洗錢防制系統,強化交易監控效能,降低詐騙情事發生。

第一金控與經濟日報昨日共同主辦「誠信金融論壇—防詐阻騙  打造安全金融」,邱月琴出席致詞說,藉此論壇可提高民眾防詐知能與警覺心,了解高齡、弱勢、年輕客群可能面臨詐騙的問題,及金融業者可以做哪些事情,守護民眾財產安全。

邱月琴說,隨科技發展,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也衍生出多種詐騙態樣,根據美國官方公布,詐騙管道有四分之一是來自社群媒體平台,除了高齡者容易成為金融剝削或詐團鎖定目標外,詐騙受害者其實是不分年齡階層的。

邱月琴談話重點
邱月琴談話重點

為防範金融詐騙,行政院公布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也完成「打詐五法」的修法及加重詐欺罰則,並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面向降低詐騙案件。

金管會更進一步從八大面向推動防詐,包括臨櫃關懷提問、督導金融機構精進網路銀行及行動銀行警示效果、強化網路銀行約定轉帳風險控管、強化銀行提供虛擬帳號服務的風險管理、防制人頭帳戶進行詐騙、加強對民眾防制詐騙宣導,及推動「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等。

金融業者也力行加強臨櫃關懷以防止民眾受騙、減少詐騙案件發生,強化相關控管措施,務求全面阻斷詐騙金流。

第一銀行落實臨櫃關懷,去年成功攔阻詐騙案件共365件,金額超過2億元,其次,也與刑事警察局合作加入「鷹眼識詐聯盟」,應用AI科技導入洗錢防制系統,強化交易監控效能,降低詐騙情事發生。

第一銀更積極投入研發AI警示帳戶預警模式,擴大自研「AI警示帳戶預警模型」與應用AI科技導入洗防系統,預期將可提升可疑交易的監控效率。

其他努力還包括持續宣導防詐觀念,例如,第一銀行除透過營業單位及數位平台通路向客戶及民眾宣導反金融詐騙資訊外,更主動舉辦反金融詐騙宣導說明會向民眾宣導相關資訊。另還邀請警調單位參與「強化臨櫃關懷提問協助攔阻詐騙宣導課程」等講座,透過警政機關豐富打詐經驗分享,讓第一線櫃檯人員更加瞭解金融詐騙態樣,以提高行員識詐能力及阻詐成功率。

AI 第一銀行 詐騙

延伸閱讀

證交所創意防詐 回響熱

防詐新功能!Whoscall雙平台免費升級「個資外洩偵測」

移工人頭戶供查防詐 警政署、移民署將配合

花蓮大地震愛心湧入 警方提醒小心防詐別讓善心變傷心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