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特斯拉車主注意!電動車保單要來了 3風險列額外加保

特斯拉(Tesla)。路透
特斯拉(Tesla)。路透

特斯拉等電動車保單,今年將問世。金管會核定「電動車專屬保單參考條款」,七月起上路,主險比照一般車險外,電動車最關鍵的電池自燃、及充電期間如充電樁爆炸等三大風險全列額外加保項目,參考費率將在第2季底前完成,最快今年底前將有電動車保單問世。

產業者指出,電動車三大關鍵風險,全列額外加保項目,保費恐不便宜,如電動車最怕電池漏液,一旦漏液就會起火燃燒,一燒都600度高溫、噴水都滅不了、直到車子燒盡,幾乎等同全損,是產險業最怕的風險。

但業者也說,目前國內電動車仍是投保一般車險,投保件數、損率等資料有限,各家參考費率可能會先以國外經驗值來估算,很難判斷費率高低。

依金管會核定「電動車保單專屬條款」,僅承保純電動車(不含油電混合車),主險比照一般車險,包括甲乙丙式等車體險、竊盜險、意外險、第三人責任險,額外加保險種則有三項。

一、「車體險電池自燃附加條款」,是指單純電池自燃或爆炸導致車損,二、「車體險充電期間附加條款」,是指車主在充電時,充電樁爆炸造成車損,三、「汽車第三人責任險充電期間附加條款」,是指充電時,充電樁爆炸造成旁人、旁車損失的賠償責任。

其中車體險電池自燃的車損,若是因撞擊意外、導致電池漏液自燃爆炸,則屬主險的車體險範圍,不能列除外責任。

如兩車相撞(因)、導致電動車電池自燃爆炸(果),該車主若有投保丙式(車碰車)車體險時,就可獲理賠;但若只是車子停在那裡,電池卻自燃爆炸就屬除外責任,車主得額外加保電池自燃車體險,否就無法獲得理賠。

台灣最熱賣的純電動車,包括特斯拉(Tesla)、BMW、奧迪Volvo等,目前仍是投保一般車險(屬燃油車條款),產險業者希望純電動車專屬保單問世後,可將「純電動車」納保,才能真正提供合理對價和周延保障。

金管會也指出,電動車與傳統汽車相較,在結構面、動能、維修技術、及風險態樣等四大項目都有顯著差異,因此電動車損失頻率(事故發生率)、損失幅度(理賠金額)已無法依循傳統汽車的評估方式,認為推動電動車專屬保單有其必要性。

金管會表示,推動電動車專屬保單,有兩大效益,一、可區隔觀察與一般汽車損失率的經驗資料,據以分析評估符合電動車的風險,二、累積新型態風險的統計值,進而分別就電動車、與一般燃油車提供合理對價及更周延保障,公平對待不同風險的車種。

保單 電動車

延伸閱讀

「女股神」伍德加碼特斯拉 可望重登最大持股

特斯拉無人計程車要來了!馬斯克:8月8日推出Robotaxi服務

本土電動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特斯拉中國市佔近腰斬!

SBL打球簽賭案 吳季穎恍神沒帶身分證 當庭拍大頭照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