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2023年轉虧為盈!產險業大賺156億元成歷史次高 獲利王由「它」拿下

產險業2023年獲利全數出爐,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整體產險業去年稅後純益達155.91億元,創下歷史次高,僅次於2021年的196.35億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產險業2023年獲利全數出爐,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整體產險業去年稅後純益達155.91億元,創下歷史次高,僅次於2021年的196.35億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產險業2023年獲利全數出爐,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整體產險業去年稅後純益達155.91億元,創下歷史次高,僅次於2021年的196.35億元。而各產險也公布去年財務資料,2023年獲利王由和泰產險(6029)以36.59億元拿下,若以每股稅後純益(EPS)來看,則由新光產險(2850)奪冠。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產險業在2021年獲利大爆發,稅後純益達196.3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但卻在2022年遭遇防疫險理賠風暴,整體產險業大虧1,725.69億元,而在一連串的商品改革及風控管理之下,2023年轉虧為盈,整體產險業稅後純益達155.91億元,創下歷史次高。

就各產險公布的資料,獲利第一名由和泰產以稅後純益36.59億元拿下,第二至第十名依序為新安產稅後純益32.33億元、新光產29.14億元、泰安產15.48億元、明台產12.59億元、國泰產12.46億元、旺旺友聯產12億元、台產9.78億元、華南產9.16億元及第一產6.36億元。但去年仍有三家產險包括兆豐保、富邦產及法巴產未能擺脫虧損,分別虧14.67億元、23.27億元及1.01億元。

以EPS來觀察,則由新光產險9.22元奪冠,第二至第五依序為國泰產6.23元、旺旺友聯產5.37元、泰安產5.21元及新安產5.04元。而其他包含明台產、華南產、中信產、台產、第一產EPS皆達2元以上。

而2023年產險簽單保費達2,437億元,年成長10.6%,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產險業者指出,儘管國內外政經環境,仍呈現不確定狀態,但在業者重新推展各項業務,積極落實風控之下,仍樂觀預估今年簽單保費仍有成長10%的潛力。

另外,據產險公會預估,2024年保費將達約2,577億元,較2023年2,437億元,增加140億元,約可成長6%。各大險種今年分別有5至20%的成長空間,其中,今年火險總保費預估約435億元左右,較去年成長約8%;貨物運輸險自去年21.3億元增加至22.9億元,成長7.5%;航空險預估成長20%;汽車保險成長約6%,全年總保費可能增加至1295.2億元;工程險今年保費量預估由去年的111.5億元增長至120億元,成長幅度約7.6%。

保費 理賠 產險 防疫險

延伸閱讀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保經代通路業績旺…為防招攬爭議 金管會啟動大規模專案金檢

寶林產品險失效半年沒發現...北市說明2原因:可罰300萬

寶林案投保兩張保單失效 蔣萬安指示法務局全力協助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網紅在臉書上發放消息要注意了,即使聲稱開玩笑也將有刑責,最重恐將被關十年。昨天愚人節,有台灣網紅在臉書上亂開玩笑聲稱巴菲...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