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多有錢?中信銀:「超有錢人」三年總財富衝22兆

中信銀行總經理楊銘祥出席《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記者會,分享中信銀行於高資產客群經營服務優勢。圖/中信銀行提供
中信銀行總經理楊銘祥出席《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記者會,分享中信銀行於高資產客群經營服務優勢。圖/中信銀行提供

台灣人有多有錢?中信銀今日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公布首度調查的台灣資產淨值1億元以及10億元客群財管需求報告,發現2023年台灣人財富從5年前的143兆元快速成長到194兆元,到2027更將以6%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到243兆元。主因受到歐美主要央行降息、受惠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高技術產業發展。

有錢人則將更有錢,估2027年財富將衝高到46兆元,人數將增加到14萬人;其中10億元以上「超級有錢人」人數將從7千多人增加到8千人,財富從15兆元成長到22兆元,等同屆時平均每位「超級有錢人」握有約27億元資產。

中信銀今日宣布升級家族財務服務至家族財富治理2.0,結合金控商銀、境內與境外服務資源,鎖定資產5到10億元的有錢人,採取邀請制度,提供家族永續架構與服務平台專屬團隊客至服務,並協助客戶了解境內外所得與保單、股權架構與房屋土地,以及繼承需求等。中信銀私人理財經營處處長楊子宏強調,高端財管客平均與中信往來20年。

中信銀總經理楊銘祥今日指出,2025年中信銀獲准開辦財管2.0,並率先針對資產1.5億元以上客戶設立臻富家會員服務,目前在14個國家與地區設有超過370處據點,同時是台資銀行最早布局在香港與新加坡開辦境外私人銀行業務。

BCG合夥人翁詩涵指出,受惠複利成長快速,以及高資產客可以接觸到房地產、私募、股債投資等不同金融商品,億元以上高資產客財富成長更快,2027年將以9%的年複合成長率,總財富規模從32兆元成長到46兆元;10億元以上客群財富更將以10%成長率,推升財富規模從15兆元到2027年的22兆元。

這群有錢人是誰?翁詩涵指出,「億元有錢人」與「10億元超級有錢人」有不同長相,前者較為年輕,55歲以上比重66%、後者達75%,但六成以上都是企業主。

資產配置上,相較「億元有錢人」存款與保險比重高,「10億元超級有錢人」則更愛股票、房地產、另類配置,而且通常有兩套錢,逾九成持有海外資產,接近四成資產配置於海外,重視海外資產配置,同時也重視家族資產傳承與稅務規劃,對法律與稅務專業需求更顯著。

有錢人喜歡投資哪裡?不受地緣政治波動影響匯出錢 反而找機會布局

這群億元以上有錢人,2024年喜歡投資哪裡?中信銀指出,個人與家族都傾向增持日本與新加坡,企業則增持越南與印度,對歐美都主要成熟國家興趣較低。

另外,這群有錢人關注影響出口貿易政經問題,七成以上關注地緣政治衝突與戰爭,逾五成關注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與通貨膨脹,但超級有錢人除了關心地緣政治還關心貿易戰、關稅以及經濟制裁,以及企業對ESG的行動。

中信銀

延伸閱讀

揭露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調查曝投資最重視「這件事」 近期對陸港市場較觀望

台灣億萬富翁多!7千人擁10億以上高資產 總規模高達15兆

強調持續開放 趙樂際:歡迎搭中國快車共推世界現代化

債券ETF市場熱絡 櫃買中心籲留意三大風險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網紅在臉書上發放消息要注意了,即使聲稱開玩笑也將有刑責,最重恐將被關十年。昨天愚人節,有台灣網紅在臉書上亂開玩笑聲稱巴菲...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