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新台幣貶勢 路透: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拉警報 債券ETF吸引力爆棚

新台幣大幅貶值,使台灣壽險業者的海外投資上限拉警報。路透
新台幣大幅貶值,使台灣壽險業者的海外投資上限拉警報。路透

隨著新台幣貶值並測試32元大關,有台灣壽險業者透露,因海外投資上限是換算台幣計算部位,近來新台幣貶勢致使海外投資上限拉警報,已縮手海外投資,嚴防因匯率及資產增值而不小心超限,讓連結美債的新台幣計價債券指數型基金(ETF)吸引力大為提高。

路透報導,壽險業者指出,台灣央行這次雖意外升息,但幅度只有半碼,對換匯換利(CS)避險成本的影響不大,3~6個月的CS避險成本仍在3.8%附近,依然偏高,下半年才會反映美國聯準會(Fed)的降息預期,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的避險成本,則受新台幣貶值影響而下滑。

一位大型壽險高層說,「現在台美利差大,外資一手賺SWAP(收益),一手賺台股,「以前外資是想股匯雙賺,現在即使新台幣走貶,外資也能在台股資本利得及SWAP收益雙贏」。

台灣壽險業去年避險工具換匯成本高達新台幣3,602億元,是壽險業說不出的痛,卻是本地銀行及外資眼中的肥肉,不僅激勵本地銀行去年SWAP收益倍增,連外資也搶食分一杯羹。

新光金控總經理陳恩光說:「談到避險成本,大家都愁眉苦臉。」

壽險業者認為,隨著市場持續延後對Fed啟動降息時點的預期,避險成本仍難脫離高檔,也支撐美元強勢整理,增添匯兌損失壓力,面對高避險成本及海外投資瀕臨上限等難題,除了緊盯新台幣走勢設定曝險部位(未避險的部位),債券ETF也是受青睞的投資選項。

一位金管會官員向路透表示,目前未接獲壽險業者通報因新台幣貶值導致海外投資超限,業者會自行控管海外投資,以防發生超限的情況。

目前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有雙指標:含國際板債券的海外投資上限最高為可運用資金的65.25%;若不含國際板債券的話,壽險業投資海外上限最高達45%。

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連結美債的新台幣計價債券ETF,去年底的部位為台幣4,500億元,占比增至近6%,因台債殖利率較低,台幣債配置轉向債券ETF,展望今年避險成本目標仍在1%~1.5%,雖然Fed下半年可能會降息,但上半年避險成本仍高。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表示,債市已反映Fed會降息3碼,除非降息幅度比預期大,就比較會有資本利得。一位大型壽險業高層也說,對債券ETF仍有加碼空間,但進場須考量利率及匯價水準等因素。

債券ETF 壽險業 外資 新台幣 美國聯準會 降息

延伸閱讀

債券ETF當道!群益ESG投等債20+瀏覽量居冠

債券ETF市場熱絡 櫃買中心籲留意三大風險

台灣債券ETF交易日均值128.7億元、年增154% 自然人交易人次達102萬

布局組合平衡型基金 掌握鴿派當道的投資脈動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網紅在臉書上發放消息要注意了,即使聲稱開玩笑也將有刑責,最重恐將被關十年。昨天愚人節,有台灣網紅在臉書上亂開玩笑聲稱巴菲...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