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凱基銀行打造永續金融生態圈 滿足企業永續轉型需求

凱基銀行攜手產學研界打造永續金融生態圈。凱基銀行/提供
凱基銀行攜手產學研界打造永續金融生態圈。凱基銀行/提供

開發金控(2883)旗下凱基銀行積極落實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持續擴大綠色金融影響力,特別攜手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中經院綠經中心)、Stantec 美商傑明工程顧問(股)台灣分公司(美商傑明)、東海大學永續發展暨校務研究處 (東海大學永續處)三方,集產學研力量打造凱基銀行永續生態圈平台,期盼從國內外氣候政策掌握、永續金融知識培訓、綠色金融商品提供、能源管理、污染防治及加強產業鏈結擴大 ESG 議合等面向,協助推動國內企業淨零轉型,進而達到國家2050淨零目標。

凱基銀行響應責任金融,為協助企業客戶淨零轉型,積極培育永續金融人才、提升 ESG 專業能力,去年便先邀請中經院綠經中心於凱基銀行內部針對董事、高階主管及企商金業務同仁,開辦9場包含國際淨零碳排倡議及國內外氣候政策法規、碳盤查揭露、國內外碳管理制度、永續金融商品等 ESG 教育訓練課程及講座,協助高階主管規劃永續金融商品、服務策略,及企商金業務同仁成為推動企業永續轉型的綠色夥伴。

凱基銀行今年更落實金管會建立金融永續生態圈政策,邀請長期參與國內政策研擬及引導產業轉型的中經院綠經中心,專長於各項環境工程、污染防制技術及能源與數位轉型的美商傑明,以及鏈結中部產業聯盟及青年ESG知識培育的東海大學永續處共同合作建立永續生態圈平台,藉由生態圈夥伴的專業領域,滿足各產業客戶在淨零轉型多面向的需求。

此外,凱基銀行持續以核心業務推動產業淨零轉型,不僅在投融資上控管並降低高碳排產業的占比,更積極提供企業轉型授信商品, 2023年底投融資碳排組合已較前一年降低29%。除此之外,凱基銀行落實金管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政策,積極推動再生能源融資業務,如太陽能電廠、風能電廠等專案融資,及開發新型態綠色金融商品,如儲能融資、綠電及污染防治等,2023年底綠色授信餘額較2021年年底大幅成長超過48%。

在自身營運減碳上,凱基銀行訂定各期程節電目標,逐步推動低碳營運與無紙化作業,強化低碳營運體質,在節能成效上,2023年用電碳排較2020年減量20.79%,顯示推動節能減碳相關措施已達到具體成效。為提昇能資源使用效率及推動能資源減量,凱基銀行不僅優先選擇當地供應商進行採購,更邀請所有供應商共同響應及簽署《供應商永續責任承諾書》,落實永續採購,達成綠色營運目標。

另一方面,為響應主管機關「2050淨零排放」計畫,凱基銀行日前與母公司中華開發金控及其他子公司共同參與國發會「淨零城市展」,於綠色金融主題區設置攤位參展,展現落實綠色金融、關注氣候變遷及推動企業永續等各面向成果。同時,凱基銀行亦長期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發起的關燈一小時(Earth Hour)活動,關閉全台據點大樓外牆燈光及非主要照明設備,以實際行動展現減碳愛地球的決心。凱基銀行未來除了自身節能減碳外,亦持續運用核心職能,落實責任金融,積極推動永續金融商品與服務,協助產業升級轉型,實踐母公司中華開發金控的低碳永續經營目標。

ESG 凱基銀行 太陽能電廠 減碳 生態 金管會 開發金控

延伸閱讀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 雙軸轉型主題聚焦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ESG/落實IFRS S1永續揭露規範

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資誠所長周建宏:76%業者拚十年內轉型

米其林餐廳選用、500盤指定究好豬 全新氣象宣告打造台灣食農永續生態圈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網紅在臉書上發放消息要注意了,即使聲稱開玩笑也將有刑責,最重恐將被關十年。昨天愚人節,有台灣網紅在臉書上亂開玩笑聲稱巴菲...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