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賃業先買後付 研擬公約

近來有關先買後付(BNPL)引發年輕人過度消費的「山道猴子」悲歌爭議,在立委與金管會關切下,租賃公會預定今(27)日召開理監事會,針對會員公司從事BNPL業務,依循金管會提出的要點與原則,討論訂定自律公約,要求會員公司從事BNPL業務,須簽署公約並確實遵守,目前已承作的五家會員公司將率先響應。

根據租賃公會資料,38家會員公司中目前有辦理BNPL業務的會員公司,包括中租(5871)、裕融、和潤、中信金旗下中信資融、遠信國際資融等。

另外,金管會與立委關注的年輕人授信相關原則,則是回歸個別公司本身自訂規範,租賃公會今天理監事會主要仍以BNPL自律公約為主。

不過,不少租賃業者認為,BNPL業務並非租賃公會會員公司才能做,市場上許多有從事類似業務,或者是外國BNPL業者來台,都非屬公會會員、甚至不算租賃公司,因此立委關切先買後付導致年輕人過度消費、擴張信用的悲劇,以及造成金融系統性風險隱憂等,不應把焦點集中在合法合規經營的租賃業者身上。

況且租賃公會統計顯示,除了從事BNPL業務會員公司僅五家,其業務占整體租賃的比重也僅約3.5%,租賃公會會做好自律,但不該讓租賃業者背鍋「山道猴子」之類的爭議。

租賃業者指出,有從事先買後付業務,均清楚揭露消費者須負擔的相關利息與費用,且均依民法相關規定辦理。

中信 山道猴子 年輕人

延伸閱讀

三大因素影響 國銀土建融年增率創近三年多來新低水準

立委赴高雄遊覽車事故現場會勘 增設限高告示牌

台中清水區這里死亡車禍頻傳 立委爭取替代道路今啟用

綠提質詢新規 謝龍介:請賴清德考慮找柯建銘當大法官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網紅在臉書上發放消息要注意了,即使聲稱開玩笑也將有刑責,最重恐將被關十年。昨天愚人節,有台灣網紅在臉書上亂開玩笑聲稱巴菲...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