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氣回來了!1月美元傳統型保單吸金逾8億美元 飆近兩年新高

據金管會統計,1月美元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8.45億美元,是近兩年單月新高,年增62%。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金管會統計,1月美元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8.45億美元,是近兩年單月新高,年增62%。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降息預期發酵,美元保單買氣回來了。據金管會統計,1月美元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8.45億美元,是近兩年單月新高,年增62%,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美元傳統型保單熱賣,是因民眾預期降息、預先購買而增加買氣所致。

壽險業者說,美元傳統型保單多以美元利變壽險保單居多,容易受美國利率政策影響,一旦美國下半年降息、預期壽險業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可能走低,因此保戶趁目前美元利變壽險保單,還有4%宣告利率時、提前卡位搶進。

也因占外幣保單最大宗的美元傳統型保單買氣回升,推升1月整體外幣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265.46億元新台幣,加計外幣投資型保單,整體1月外幣保單熱賣了292.4億元新台幣,年增近五成。

據金管會統計,1月外幣保單占整體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43.8%,已較去年同期占比42.1%的四年新低走揚了1.7個百分點,顯示外幣保單買氣已從谷底翻揚。

金管會公布2024年1月外幣保單業績狀況。

外幣保單包括美元、澳幣和人民幣,又以美元保單占比逾八成為大宗,換言之,美國利率、匯率及壽險業宣告利率等三大因素,最易牽動外幣保單買氣。

1月整體外幣投資型保單僅賣了26.94億元台幣,年減27%,蔡火炎說,投資型保單買氣與市場榮估關聯性較高,1月美債殖利率站回4%、價格走低(債券殖利率與價格成反比),市場投資運用轉往高息美債,使外幣投資型買氣仍弱。

壽險業者也說,除資金續投入海外高息債外,去年投資型保單新制、及1月台幣貶值(美元變貴)等三大利空,均不利外幣投資型保單買氣。

外幣投資型買氣欲振乏力,傳統型則喜見「開門紅」。

1月整體外幣傳統型保單賣了265.46億元台幣,是2022年10月來的16個月新高,年增67%,推升整體外幣保單1月賣了292.4億元,年增近五成。

蔡火炎說,外幣保單銷售目前91%是傳統型保單,投資型保單僅占9%,顯示今年1月買氣回升主要都來自傳統型保單、又以美元為大宗,美元傳統型保單1月熱賣8.45億美元,是2022年4月來的22個月新高,主因是保戶預期美國降息,民眾提前購買、增加買氣。

另因澳洲經濟好轉,1月澳幣保單賣了0.12億澳幣,也以傳統型熱賣0.07億澳幣,年翻2.5倍最多;人民幣保單則獨憔悴,1月僅賣了0.06億人民幣,年衰退33%主因是受大陸經濟持續表現不佳所致。

保單 買氣

延伸閱讀

傳統型買氣回溫 1月外幣保單銷售開紅盤年增近5成

Fed降息在望 為何美債殖利率異常反升?專家揭升至此數是買點

前營建署官員洪嘉宏財產申報不實 挨罰800萬創紀錄

對美通膨下降有信心 降息態度卻轉審慎?Fed官員曝情勢「混沌不明」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網紅在臉書上發放消息要注意了,即使聲稱開玩笑也將有刑責,最重恐將被關十年。昨天愚人節,有台灣網紅在臉書上亂開玩笑聲稱巴菲...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