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延續台灣半導體領先優勢 國科會推學術界3大專案

國科會今天表示,半導體6GAI等科技的核心,以台灣半導體實力為利基,將能開創新興應用,並透過推動3大學術界半導體專案計畫等方式,可望使台灣2035年半導體產業不論是製程、設備、材料、晶片設計,都得以延續領先優勢。

由國科會主辦、經濟部協辦的「2024台灣半導體產學論壇暨半導體領域專案成果發表會」今天登場。國科會工程技術研究發展處處長李志鵬致詞時表示,面對全球產業局勢變動與新興技術崛起,國科會已於2019年提前因應建立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生態圈,期望在2030年矽製程要超越全球,推動製程、人才、技術等方向突圍。

李志鵬進一步表示,對內要促進台灣整體半導體產業鏈的共榮互惠,對外減少被國外掌控設備、材料、軟體,穩固國際戰略地位及擴大資通訊應用市場的優勢;目前國科會也推動「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布局未來10年國家半導體戰略。

國科會指出,今天在成果發表會上,各學研團隊展現在前瞻技術、學術及產業應用上的亮點成果;國科會推動學術界半導體專案計畫,布局下世代半導體前瞻技術研發與高階研發人才培育,重要亮點成果分別有Å世代半導體專案計畫、化合物半導體專案計畫,及關鍵新興晶片專案計畫。

首先,國科會表示,Å世代半導體專案計畫自2021年5月啟動至今,針對檢測技術、關鍵材料、次奈米半導體元件技術以及量子計算展開前沿研究,並提出創新解決方案;該專案共有17個研究團隊參與,包括台灣半導體中心。

第2,化合物半導體專案計畫聚焦於更高頻、更耐高壓化合物半導體元件的關鍵技術研發,以加速推進B5G/6G高頻通訊、電動載具、再生能源等新興應用市場的發展;國科會表示,自2022年5月推動迄今,共補助6個學研團隊,並鏈結產業與國際量能,共同挑戰化合物半導體磊晶、製程及元件等關鍵技術極限。

第3,關鍵新興晶片專案計畫,聚焦於2025至2030年下世代所需的晶片設計關鍵技術先期布局,國科會指出,這將帶動下世代運算、通訊晶片技術及相關前瞻晶片系統EDA設計,培植高階晶片設計研發人才;計畫自2022年5月啟動以來,已補助11個學研團隊。

國科會表示,半導體是未來6G、AI、淨零排碳、量子電腦、精準健康、電動車、低軌衛星等新興科技的核心,以台灣的半導體實力為利基,可開創新興應用機會,期許在跨部會合作平台下,2035年半導體產業不論是製程、設備、材料、晶片設計,都得以延續台灣的領先優勢。

6G AI 半導體 晶片

延伸閱讀

中市防制酒駕勤務專案首日 取締21件違規

獨/輝達超級晶片掀AI龐大商機 威朋總座:「應用」為下個致勝關鍵

陸學者:美晶片法案 劍指台灣

科技大廠結盟防輝達獨強 台廠有望迎 AI 晶片委外設計商機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