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兩岸若開戰 央行不排除外匯管制措施方案曝光、戰時準備金不到三千億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午在答詢時表示,萬一兩岸發生戰爭,當緊急命令發布後,央行可以針對外匯管理做建議。記者陳正興/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午在答詢時表示,萬一兩岸發生戰爭,當緊急命令發布後,央行可以針對外匯管理做建議。記者陳正興/攝影

兩岸如果開打,資金匯出匯入會遭到凍結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回答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外匯的管理有階段性,央行會視情況做決策,管制匯出或是採取固定匯率等措施,都不會排除。主計長朱澤民也透露,戰時可做預算轉移,規模約總預算的10%。

兩岸氣氛緊張,萬一開戰,立委關切央行會採取哪些金融措施因應戰時特殊情況,賴士葆質詢表示,管理外匯條例第19條規定,央行應請行政院通過,進行必要的外匯管制措施,戰爭符合緊急情況。以俄烏戰爭開打後為例,烏克蘭就採取固定匯率,而且管出不管進,限制資金匯出金額,匯入則是多多益善,央行是否採取相同措施?

楊金龍回應表示,當緊急命令發布後,央行可以做建議,匯率是否採固定匯率?會視情況而定,也是可能性之一,視情況也不排除管制匯出。

戰時準備金額度也揭曉了,賴士葆質詢主計長朱澤民,戰時準備金是否有5、6千億台幣?朱澤民澄清,沒有所謂的戰時準備金,但是根據總動員法的規定,有預算轉移的應變措施,金額是國防機密,他無法透露。

賴士葆進一步質詢,根據媒體報導有5、6千億元之多,但朱澤民連忙否認「沒有那麼多、沒有那麼多」,大概不到總預算的10%。根據113年總預算歲入規模2兆7千多億元、歲出預算2兆8千多億元,以10%推算,戰時準備金不到3千億元。

由於兩岸氣氛緊張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日前政府相關部門進行金融兵推,也受到外界關注,包括央行、金管會、財政部都有參與,包括財力動員、預算轉移,以及金融及外匯的加強管制等項目。至於戰時,外匯存底可否動用?朱澤民強調外匯存底不是政府的錢。

央行

延伸閱讀

央行6月是否升息 楊金龍:利率水準已是15年高點

立委取了個新綽號「Mr. surprise」楊金龍的通膨防線曝光

年改害公務人員不退休?陳建仁:應該讓他們繼續努力

陳明通護航林智堅論文案 賴士葆批:混淆是非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