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網傳國際天然氣大跌 中油澄清:錯把產地價當現貨價

台灣中油強調,自2021年起氣源成本雖大幅增加,惟為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及維持穩定供電,中油並未足額反映成本,自2021年1月至2023年底累計吸收電業用戶成本計2,368.14億元。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中油強調,自2021年起氣源成本雖大幅增加,惟為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及維持穩定供電,中油並未足額反映成本,自2021年1月至2023年底累計吸收電業用戶成本計2,368.14億元。聯合報系資料照

網傳天然氣價格大跌,台灣中油26日澄清,該消息是引用美國當地管道天然氣Henry Hub價格(簡稱HH),但HH管道天然氣價格是產地價格,未經液化、冷凍船運送及卸收、儲存、再氣化及管線輸送等之過程,其價格原本就比液化天然氣(LNG)成本來得低,因此將兩者相比並不適當。

台灣中油表示,液化天然氣進口價格公式計算,傳統上都與原油價格連動,例如布蘭特原油或其他指標油價(亞洲進口國常用的日本海關公告之進口原油加權平均價JCC)。目前JCC油價每桶約為86.65美元,仍高於2021年俄烏戰爭前的每桶77.04美元,因此液化天然氣的進口成本,仍維持在穩定的高檔價位。

台灣中油強調,自2021年起氣源成本雖大幅增加,惟為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及維持穩定供電,中油並未足額反映成本,自2021年1月至2023年底累計吸收電業用戶成本計2,368.14億元。

至於報載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曾說台灣中油拿到比俄羅斯天然氣更便宜的合約,結果又以國際情勢致天然氣價格上漲而調漲電價一事,台灣中油表示,原與俄羅斯LNG供應商在庫頁島氣源的中長約於2022年3月屆期,替代該氣源之合約分別於2020、2021年簽定,並於2022年啓運供應,當時全球受COVID-19影響,價格上確實較低,部長是依照台灣中油合約說明事實。2021年中油全年購氣平均價(含長短約及現貨)為10-11美元/每百萬BTU,但俄烏戰爭開始後市場天然氣價迭創歷史新高,甚至曾高達70美元/每百萬BTU,因戰爭全面暴漲的成本並非一兩紙合約可以抵擋。

台灣中油表示,目前國際油氣價仍易受國際政經情勢影響而波動,台灣中油將持續關注未來油價及天然氣市場價格走勢,以穩定供應國內用氣需求為首要目標,並且採「中、長期契約為主、短約現貨為輔」的策略,同時持續分散氣源,並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滾動式調整。

中油 原油價格 天然氣

延伸閱讀

三接環團上訴案發回一審 中油:不停工 力拚2025年完工

中油林園新三輕冒火光 環保局:啟爐不穩無污染

中油高雄林園廠又「發爐」?火光、惡臭擾民 中油:新開爐不穩定

地緣衝突加劇 油價上漲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